返回顶部

“羊硕士”扶贫到山村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2 22:15:0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①扶贫示范户唐道辉(中)把范景胜传授的养羊方法写到了羊圈大门上。 ②每天整理扶贫日记,已成为范景胜的习惯。 ③范景胜(中)来到村民家中了解房屋修建情况。 ④范景胜就住在离合作社羊圈不足10米的地方,为的是方便管理圈舍。 ⑤近一年的朝夕相处,村民们对范景胜这个扶贫的“羊硕士”十分满意。

8月18日,蓬安县杨家镇伏岭村,省农业厅下派农技员、驻村第一书记范景胜在村民的羊圈里忙得满头大汗。范景胜是西南大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到村里驻村扶贫已近一年。伏岭村是省农业厅定点帮扶的贫困村,属典型的偏远村、旱山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183人,省农业厅来到该村开展帮扶时,全村人均纯收入不足1500元。

去年9月,范景胜被组织安排到伏岭村做驻村第一书记。通过逐户调研,范景胜发现当地日照长,植被丰富,适宜黑山羊的养殖。初到山村,村民们对这个“白面书生”的话将信将疑。经过几番上门动员,才有零星几户村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养殖了几只黑山羊。为实现发展目标,接下来两个月里,范景胜东奔西走,给村民一一算经济账,引进优质品种,又请来省农科院专家给村民传授养殖技术。

范景胜通过示范户带动,养羊户逐步增加,在他的组织下,村里成立了种养专业合作社,采用 “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成功引导110户农户 (包括全部53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通过“寄养”方式解决贫困户缺乏劳力的问题,通过“托养”方式解决贫困户发展产业“有想法、无资金”的难题。同时,对贫困户进行股权量化,年末按交易量返利并按股分红,确保实现贫困户重点受益、养殖户年年增收。

有了产业支撑,范景胜和杨家镇驻村扶贫工作队一起,针对致贫原因,进一步制订修路、兴水、建房等脱贫方案。如今,伏岭村用水不愁了,公路修通了,危房变样了,产业形成了,村民们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前景。“我是党员,就该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不脱贫,我就不离村。”站在山顶,望着洒下无数汗水的伏岭村,范景胜说得很坚决。

和范景胜一样,蓬安县已有1000多名驻村扶贫干部进驻全县171个贫困村,他们认真落实“五个一”帮扶机制,积极实施“五个一批”行动计划和“五大扶贫工程”,确保全年55个贫困村退出,1.73万人减贫,摘掉贫困县的帽子。

本报记者 李向雨 摄影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