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决胜全年目标任务 成都发出“收官之战”总攻令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7 10:48:4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10月26日,成都市温江区九州通现代医药产业示范园项目工地的倒计时牌再次更新,项目相关负责人孙超到现场“督战”,“早一天建成,生产线就能早一天扩容。”与原计划相比,进度已经提前了3个月。

  进度,还是进度。前一天,成都市委召开常委会,参会的各区市县负责人拿到一份材料,上面列出各区市县重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工业投资、技改投资等19项指标在全市领先还是落后,位次鲜明。“要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定力,倒排时间节点,对照目标、查漏补缺。”成都市委发出打好今年“收官战”的“总攻令”。

  抓项目和投资

  全力推进1086个重点项目

  10月12日,成都工业重点项目和工业园区建设第四次“竞进拉练”举行。尽管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增速双双保持副省级城市第一,但冲刺第四季度乃至明年“开门红”,项目和投资依然被成都放在了首位。

  今年1-9月,新津县实现工业投资120.37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81.88%,完成投资量仅次于成都经开区和成都高新区,其秘诀是“真抓实干”“全心全意全力”:该县率先成立全省首个县级行政审批机构——新津县行政审批局,全面破除了公章“四面围城”、审批“长途旅行”局面,大大提升项目审批效率。

  有快就有慢。对于步履稍显蹒跚的区(市)县,成都市领导带队的投资工作督导组,将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具体情况,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全力推进1086个全市重点项目建设。

  打好“收官战”,不少区(市)县党政一把手继续为招商奔波。10月19日,“武侯·深港产业合作交流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深圳举行,武侯区集中签约1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达152.1亿元。

  抓企业和产业

  用好经济景气的信心“窗口”

  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基础在经济、支撑在产业,活力则来自于企业。

  数据显示,1-8月,成都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31%,其中新增科技型企业9168家,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长50.4%。10月12日全国“双创周”开幕以来,成都相继举办58场重点活动,创业人气再度提升。“要狠抓重点企业精准服务,稳定住工业发展基本面。”成都市经信委表示,冲刺阶段将重点做好100户重点监测保障企业的监测、服务、保障,同时积极帮助和促进部分严重下滑企业止滑,扶持培育一批小微企业成长为上规企业。

  受互联网经济冲击,成都传统大型卖场、专业市场、专卖店等客流明显流失,传统批发零售业调整步伐加快,也加速成都服务业的全面提档升级。

  加快国际购物天堂建设,成都抓好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建设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寻找电商和实体店的动态平衡点。同时,加快中心城区、都江堰商圈规划建设和改造提升。

  抓自贸区和“蓉欧+”

  编织国际国内“两港三网”

  两年前,成都便主动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并出台“55条”学习借鉴的具体措施。

  自贸区有利于提升成都对外开放的水平。不久前,四川自贸区成功申报。在部署四季度工作时,成都特别指出,要加快制定完善内陆自贸区试验方案,探索内陆地区畅通的国际贸易新机制,打造具有“一带一路”特色的内陆自贸区。

  与此相关,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过验收,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实现“天天有班列”,今年1-9月共开行往返班列287列。中亚班列也实现了每周两列稳定开行。年内,成都还将在华沙、法兰克福、阿姆斯特丹等地设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海外办事处等。

  成都市要求,进一步提升和拓展“蓉欧+”战略,打造成都国际空港和国际铁路港,拓展国际国内陆上物流网、空中物流网和空中人流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