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奋力开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7 21:19: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10月11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绘就了新时期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新蓝图,迎来了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又一个春天。

    责任入心唯倾力,重任在肩当笃行。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力量。当前,国有企业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部分国有企业党组织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是使命所趋、责任使然、时不我待。我们务必凝聚一切力量奋力开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

    开创新局面首先要有新认识。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国有企业“七大力量”——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这一重要论述,既是对国有企业重要地位和作用的充分肯定,更是中央对今后国有企业发展的要求和期盼。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这一重要论述精神,深化对国有企业重要地位的认识,正视国有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的历史性贡献,看到其作用“功勋卓著、功不可没”。充分认识到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对企业发展的政治引领作用,对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和健康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不能因为国有企业在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或困境而贬低甚至抹杀国有企业的应有地位和作用,以强化党的建设为抓手,努力为国有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开创新局面关键要有新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就是习总书记提出的总体要求—— “五个坚持”。要持续发扬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把“根”扎牢,把“魂”守住。要在这一总体思路的指引下,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原则,紧扣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和谐稳定这个中心,针对具体问题、研究具体情况、出台新的思路,做到抓党建促发展两手抓、两促进,防止走形式、两张皮。

    开创新局面核心要有新举措。加强和改善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要从两个方面着力:一方面,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的立场不动摇,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好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个别企业、部门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要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结合国有企业自身实际,研究选班子建队伍的具体办法,把那些立场坚定、懂专业、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选拔到企业领导岗位,确保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信念坚定、任事担当。另一方面,要坚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不动摇,全面落实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结合行业特点、生产经营实际,研究制定国有企业改革的具体办法措施,建立符合行业特点、顺应经济规律、切合企业实际的现代企业制度,真正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真正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

    蓝图绘就启新篇,展望未来信心满。习总书记的讲话绘就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蓝图,所有从事党建工作尤其是从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同志,以及所有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必将满怀信心、主动作为、创新推进,奋力开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让国有企业焕发应有的生机与活力。

    (作者:中共巴中市委组织部干部 纪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