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让“四好村”扎根藏乡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6 09:55:0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我有个想法,产出来的木耳自己到网上卖,价格能高一点。”11月14日,炉霍县仁达乡乡长陈永会来到玉麦比村,了解贫困户其麦家种植黑木耳的意愿。正在挖地埋水管通道的其麦放下手中的十字镐,跟陈永会聊起来。

过去,当地农牧民群众的市场意识、商品意识、经济意识和求富意识淡薄,全省“四好村”创建活动启动后,炉霍县通过完善系列制度,让当地农牧民群众在“四好村”创建中进一步提高“四个意识”,推动好风气好习惯的形成。

“四好”明白卡入户

在玉麦比村,随便问一位村民何为“四好”?几乎都会答出“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其中有什么奥秘?在其麦家的藏房里,记者发现了挂着的明白卡,上面清楚地记载着“四好”内容。

炉霍县确定了“四好村”创建任务表:到2020年,16个乡镇171个行政村中,100%建成县级“四好村”,80%以上的村建成州级“四好村”,60%以上的村建成省级“四好村”。今年,炉霍县计划建成10个县级“四好村”、5个州级“四好村”和2个省级“四好村”。玉麦比村被纳入今年省级“四好村”创建名单中。

全县将“四好”明白卡发放到所有农牧民家里,并通过每个村的农民夜校,让群众明确“四好村”应怎样建。

提升文明素养

其麦家有一台太阳能热水器,是县扶贫和移民局2012年发放的,可这台热水器一直未使用。10月,其麦参加村上的农民夜校培训,知道修建浴室不但政府有补助,勤洗手、洗澡还有利于防止包虫病等疾病,于是决定修建浴室,把太阳能热水器用起来。这几天,他忙着挖地埋水管通道,要从村上的主水管接水到自家的浴室。《炉霍县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意见》等制度要求,围绕“开展文明习惯养成、开展农牧区十星级户创评”等活动,大力宣传提升农牧民文明素质,引导农牧民群众尊重科学,崇尚致富,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鼓励算经济账

玉麦比村的《村规民约》主要约定大家要爱党爱国爱家、遵纪守法、孝亲敬邻。今年的《村规民约》增加了“自力更生、致富光荣”内容。

玉麦比村的村务公开栏里有四笔账:村合作社种植黑木耳人平年增收440元;县农牧和科技局指导种植地膜油菜人均年增收411元;引进青稞优良品种人均年增收40元;村现有俄色茶树采茶人均收入316元,今年新植3000株,5-10年后人均增收2000元。

今年,在玉麦比村黑木耳种植专业合作社牵头下,玉麦比村种植5000棒黑木耳,收获的干木耳以近400元/斤的价格统一卖给炉霍县雪山顶食品配送公司。“明年将鼓励有意愿的群众自己投资、自己管理,支持像其麦这样会算经济账的群众自己找市场卖更高的价格。”陈永会说。

记者手记

“软”要求也可做“硬”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开展“四好村”创建活动,对“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大家都知道有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彝家新寨建设、藏家新居建设和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等“硬”项目、“硬”资金支撑。而“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方面相对缺乏这种支撑,因而许多基层干部不知道如何抓。

炉霍县在“四好村”创建中,通过订立“四好村”创建目标,出台系列制度,落实考核指标,把一般人认为的“软”要求落实到“硬”指标上,激发了广大群众内生动力,让群众明确“四好村”应怎样建,让“四好村”创建全方面落地落实,值得点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