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9 09:29:5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12月18日上午,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王东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今年经济运行情况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工作,深刻洞悉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政策和原则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实践性,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中央要求、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组织传达学习,重点领会把握好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要求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必须认真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定力,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为推进四川“两个跨越”而不懈奋斗。要在吃透中央精神、研判宏观形势、把握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科学确定明年我省经济工作主要预期目标,进一步明确重点任务、完善政策措施,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会议对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谋划和推进明年我省经济工作作出部署。一要按照“四个一批”要求继续抓好项目年工作,重点抓好全省重点项目和省级重点推进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不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二要着力扩大消费需求,在充分挖掘传统消费增长潜力的同时,大力培育新消费热点,更好满足多元化个性化消费需求,努力提高“四川造”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三要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成长型产业、新兴先导型服务业,继续发挥好产业推进机制作用,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分析研判,精准制定工作措施。四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继续抓好9张清单落地落实,着力打通科技与经济融合通道。五要加快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步伐,多措并举支持金融业做大做强做优,更好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作用。六要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统筹抓好新区发展、旧城改造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不断提升城乡建设水平。七要坚定不移将全面深化改革引向深入,在抓好改革方案制定的同时,着力抓好已出台方案落地实施,确保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八要高水平推进对外开放合作,精准对接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抓住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建好重要开放平台、办好重大开放活动,积极构建全方位开放合作新格局。九要聚焦计划脱贫摘帽的贫困县、贫困村、农村贫困人口,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继续举全省之力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十要大力推进绿色发展,深入实施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要进一步重视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坚决守住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底线。

  会议对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做到高等教育发展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要与时俱进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积极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网络空间建设创新,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拓展教学载体、丰富教学内容,进一步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要大力推进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更好地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引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加强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

  会议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提出要求。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创作导向,通过多种艺术形式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演绎方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将社会效益作为文艺创作的自觉追求,注重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和现实生活中汲取营养,沉下心来、潜心创作,推出更多弘扬民族精神、讴歌火热时代、展现巴蜀文化独特魅力的文艺精品力作。要积极培养、引进更多文艺领军人才和中青年骨干,努力建设德艺双馨的文艺创作者队伍。要大力推动文联、作协改革发展,推动工作向基层倾斜、服务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拓展。

  会议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提出要求。强调要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与“法律七进”“四好村”创建等结合起来,大力培育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家庭文明新风尚。要引导千家万户把爱家与爱国统一起来,引导家庭成员弘扬传统美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推进四川“两个跨越”而努力奋斗。要重视抓好家风特别是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带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