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直击两会]政协委员杨希芬:发展职业教育 破解“用工荒”“就业难”两大难题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5 18:56: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巴中消息(记者 朱荣杰 施皓文)1月5日上午,政协巴中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正式召开,政协委员杨希芬建议发展职业教育,破解“用工荒”和“就业难”两大难题。

    “随着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特别是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必将带来职业结构的调整,劳动密集型企业“招工难”问题在所难免。”杨希芬表示,近年来,“用工难”和“就业难”问题并存,一方面企业的技工岗位、高端岗位招不到人;另一方面一些大学生、农民工又招不到工作,这反应出,目前人力资源结构不尽合理,造成普工多,技工少,高技能人才更是紧缺。
    杨希芬建议,企业要想保持和巩固先发优势,根本出路在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只有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进入利润空间更大的新兴产业,提升产业附加值,才更有实力吸引技能型人才和高技能人才。
    要加大校企充分对接力度,以往校企浅层面的合作已经不适应企业用工需求,学校培养的人才不一定是企业需要的人才。只有校企深度合作,科学设置学科专业,让劳动者素质与市场需求充分对接,培养的人才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
    同时,要提升劳动者综合素质,随着转方式、调结构的深入推进,提升劳动者素质也迫在眉睫。因此,职业教育应注意培养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创业能力、职业能力等综合能力,企业也要注重对员工的岗前培训、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增强员工对岗位的适应能力,这才是破解“用工荒”和“就业难”两大难题的根本方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