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49 条“好家规”展示川人家国情怀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1 13:30: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版首语

  四川首届“天府好家规”评选活动,由省纪委机关、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办主办,是我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生动实践。评选活动于1月25日正式启动,历时3个多月,从征集到的400余条家规家训、800余篇好家风故事中,经大众评选和专家评审,报组委会审定,确定了十佳“天府好家规”及39条“天府好家规”提名。今天,让记者带您走进“天府好家规”评选活动中去,感受好家规家训引领人们崇德向善的力量。

  明日晚19:40,四川首届“天府好家规”成果汇报会(评选活动特别节目“好风传家”)实况,将在四川电视台卫视频道播放,十佳“天府好家规”家族、家庭代表们将通过电视信号,把他们珍藏的好家规故事,传向千家万户。

  经过3个多月挖掘、征集、评选,我省首届“天府好家规”评选活动落下帷幕。天府好家规评选,成为全省“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中一次最直接最生动的作风教育实践。□本报记者 陈松

  深挖

  搜集具有教化意义的家规家训400余条,好家风故事800余篇。

  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我省把家风建设摆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位置。如何创新工作举措、营造家风正、民风淳、政风朗的浓厚氛围?依照全省“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部署,我省于今年1月25日启动四川首届“天府好家规”评选活动。

  “这个活动由省纪委机关、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联合主办。”省纪委宣传部文化处处长燕飞介绍,评选活动分成部署启动、挖掘征集、评审公示和成果汇报等多个阶段。

  活动开始以来,从市州、部门到街道、村社,挖掘搜集好家风、好家训的活动在全省蓬勃开展。征集阶段通过“层层评选、逐级推荐”及“媒体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将征集到的好家规上报组委会办公室。

  攀枝花市深入挖掘投身祖国三线建设的冶金史研究专家杨文仲家庭等的家规故事;成都青羊区东坡街道向市民、离退休干部、普通党员、教师家长发出“四封信”,挖掘提炼“孝廉”家规家风……活动共搜集整理具有教化意义的家规家训400余条,征集好家风故事800余篇。

  细评

  评选家规既要考虑主题、行业等因素,也要兼顾大众评分结果。

  3月24日,著名文艺评论家何开四、省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等15名省内知名文化、历史、社科类专家济济一堂,任务只有一个:对候选家规进行现场评审。

  此前的3月13日至3月22日,按照“评选活动方案”,从全省征集到的好家规被集中纳入《封面新闻》客户端公开投票。网络投票得分作为大众投票得分,占总得分的20%,评审专家评分占总得分的80%。

  “天府好家规评审很考水平。”参与评审工作的燕飞回忆,专家们要统筹兼顾家规主题、地域、行业、民族等因素和大众评分结果等。意见有分歧就要展开充分讨论,“比如,围绕其中一个家规是否符合传统文化精髓,专家们‘争论’了近半小时方达成统一意见。”经过评审,专家组综合评审出候选“天府好家规”。

  专家评审的同时,组委会审核组还同步对候选“天府好家规”代表家庭成员有无重大违纪违法行为、是否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是否爱岗敬业等方面进行了审核。最终,成都市金堂县贺氏家族家规等10条家规荣获十佳“天府好家规”,广安市邻水县包氏家族家规等39条家规获“天府好家规”提名。

  4月下旬,省内各媒体对以上49条“天府好家规”进行了公示。

  影响

  评选吸引322万余人(次)参与投票,是一次直接生动的作风教育。

  “耕读传家”“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冲锋在前、退却在后”……赏阅这49条“天府好家规”,一股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高度融合的家风文化精髓扑面而来,沁人心脾。

  这些天府好家规,有的文字精美,内容隽永,如“以书传家、以学报国”;有的来自日常生活通俗俚语,如“见红不捧、见软不欺、见贫就扶”;有的源于传统优秀文化传承百年,如“先忧后乐、为国为民”。

  “这些家风均是围绕古代先贤、当代英模、普通百姓、廉洁从政典型及红军精神、三线建设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方面严格筛选的。立得住、叫得响、口碑好!”燕飞介绍,它们充分展现了全省各地历史人文特色和现实生活写照,全方位展示了川人的家国情怀,是我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生动实践。

  首届“天府好家规”评选活动撬动起全省上下干部群众关注好家风、学习好家风、践行好家风的新风正气。

  网络投票期间,共有322万余人(次)参与了投票,而参加投票的人群不只遍布全国,还有不少在美国、俄罗斯、德国等国的四川人。“从这个层面讲,评选活动已经实现了全国乃至在海外的影响力。”燕飞介绍。

  “天府好家规”评选活动的影响力还将延续。

  “好的家风家规家训承载了祖辈对后代的希望和鞭策,也是最直接、最生动的作风教育。”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房方告诉记者,“天府好家规”评选结束后,将选取优秀家规家训故事,进行艺术创作,结集出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