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党代表热议十届省委报告——“高举旗帜维护核心,这是人心所向”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7 18:09:5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记者 张守帅 钟振宇 陈松

  “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让老年人更长寿、孩子更欢乐、青年人有更多机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以来,省党代表、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区域经济教研部主任孙超英的脑海中不断闪现这句话。

  “朗朗上口,深入人心,引发共鸣。习近平总书记讲过,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就是在绘制这样一幅画卷,就是在落实习总书记的要求。”孙超英认为,十届省委报告充分体现了四川省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的坚强政治定力和高度政治自觉,也充分表达了9000多万四川人民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决拥护和衷心爱戴。

  代表们一致认为,要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继续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在四川不折不扣落实,推动四川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向核心看齐 永远跟党走

  陈钢代表来自芦山地震的震中龙门乡。他清楚记得,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芦山地震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看望灾区干部群众,给大家加油鼓劲。“如今灾区人民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探索出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恢复重建新路子。”陈钢说,只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在省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感恩奋进,芦山的明天就一定会更加美好。

  灾区群众用最朴素的方式,表达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感恩之情。龙门乡古镇新区矗立的一块石碑上,镌刻着苍劲有力的5个字:“永远跟党走”。

  报告指出,方向问题始终是决定治蜀兴川事业成败的根本所在,必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过去5年,党中央大政方针扎实落地,推动治蜀兴川取得辉煌成就,这是四川发展弥足珍贵的经验之一。

  省党代表、隆昌县委书记尹忠对报告赢得29次掌声印象深刻。他说,报告蕴含着三种“味道”:“党味”,反映了全省党员向核心看齐的心声;“川味”,反映了四川在全国大局中勇于担当的精神;“民味”,体现了共产党人浓浓的为民情怀。

  “四川人民真心拥护习近平总书记,报告高举旗帜、维护核心,这是人心所向。”省党代表、省委政研室综合处主任科员黄登武说,四川这几年可谓千磨万砺还坚韧,能够书写难与变、稳与进、治与兴的完美答卷,根本靠的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凝聚了人心,汇聚了力量。

  他认为,四川人民憧憬美丽、繁荣、和谐,渴盼永享安居乐业,“报告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擘画四川未来美好蓝图,正是民心所望”。

  向中央对标 担责四川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西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大的回旋余地,一大批国家重大战略在四川交汇叠加,一大批国家试验在四川密集展开,彰显出四川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

  经济结构实现历史性转变,脱贫攻坚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灾区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四川藏区静悄悄地发生了根本性历史性变化,全省政治生态发生了可喜变化……回顾这些取得显著成效的硬仗,代表们说变化可触可感。

  大家认为,报告作得好、写得好,关键是省委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得好,关键是省委带领全川人民干得好。

  省党代表、省依法治省办主任杨天宗说,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鲜明提出“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把法治作为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和关键性工程来抓,扎实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

  如今,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在四川总体形成。四川依法治省被纳入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年度重大实践经验总结课题,中央调研组认为四川向全国提供了很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法治好经验,“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作为典型经验,被写进十届省委报告中“六个认识”之一。

  有一个数字在代表分组审议时常被提及,作为8个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之一,在全国首批拟推广的17条经验中,四川贡献了8条。

  “总结成绩客观实在、亮点突出,发展目标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省党代表、广汉市委书记苏刚认为,报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频共振,与全省人民同心共进,提振了发展信心。

  部署今后工作,报告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四川应有贡献。

  “报告把准发展脉搏、踩准时代步点,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和时代性。”省党代表、广安市委组织部部长刘立云说,报告体现了向中央全面对标、高度看齐,制定的发展蓝图符合中央精神。

  向目标奋进 再上新台阶

  两个多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殷殷嘱托“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再立新功”。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将这一重要要求纳入大会主题。

  “报告通篇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是一个给人方向、给人信心、给人力量、凝心聚力的好报告。”省党代表、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坪表示,亲身聆听报告,“有一种令人振奋、热血沸腾之感,有一种催人奋进、激情奋斗之心。”

  刘坪对四川藏区的变化,感受尤为强烈。省委坚持把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一起抓,藏区呈现出经济健康发展、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大局总体稳定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成为广泛共识。

  “这是省委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战略思想和中央治藏方略的结果。”刘坪说,更加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治藏方略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四川藏区会大有希望、大有信心、大有可为。

  “报告传递出四川发展的时代最强音,也表明四川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省党代表、旺苍县委书记刘亚洲说,将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不待扬鞭自奋蹄,自加压力、苦干实干,确保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省党代表、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黄连村的胡晓玲说,以前交通不便、通信不畅,打电话都要翻山越岭“借重庆的信号”,如今修了村道、住上好房、发展了中药材、解决了人畜饮水安全问题,“苦黄连”尝到“甜滋味”。

  “群众打心底感谢党中央,感谢省委省政府。”胡晓玲说,党代会结束后,她不仅要在第一时间向乡亲们宣讲报告描绘的四川宏伟蓝图,还要带领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自力更生加快脱贫。

  代表们感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9000多万四川儿女拧成了一股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