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开创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5 09:51:1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开栏的话

    迈步新征程,再上新台阶。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奋力开启我省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高度评价并批准了王东明同志代表中共四川省第十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大会认为,报告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主线贯穿始终,全面客观总结了过去五年省委治蜀兴川的发展成就和基本经验,分析了面临的发展形势,科学谋划了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宏伟蓝图,提出了未来五年全省发展的奋斗目标,部署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任务,明确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要求,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四川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的纲领性文件。

    为帮助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准确、深刻地理解党代会精神,更加全面、深入地领会党代会报告的丰富内涵,本报特别约请省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分不同专题,对党代会报告进行深度解读,希望以此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学习、领会党代会精神,切实把大会精神、报告要求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举措、领导工作的本领,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开创治蜀兴川各项事业的新局面。

    ■省委办公厅副主任 路松明

    核心提示

    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科学谋划了四川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我省现代化建设的崭新征程。党代会《报告》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揽治蜀兴川全局,这也是近年来省委推进四川各项事业发展最鲜明的特征和最根本的经验。

    ●牢牢把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始终保持“四个自信”政治定力

    ●全面理解“四个全面”科学内涵

    ●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

    ●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全面落实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

    牢记重托治蜀兴川

    谋划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往开来、励精图治,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阔步前进,书写了彪炳史册的恢弘篇章,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坚韧不拔的历史担当,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新境界,续写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篇章。正如报告所指出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具时代性的理论成就,是推动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听取省委工作汇报,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藏区工作、脱贫攻坚、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等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13年5月来川视察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指出“四川是西部地区重要大省,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做好四川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意义重大”,对做好四川工作提出明确要求。2017年3月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再次作出重要指示,鲜明提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再立新功”的总体要求,为做好新形势下四川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省委一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摆在突出位置,每次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或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后,省委都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研究贯彻意见。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中心组举办41次专题学习会,省委书记王东明带头研读讲话原文、带头交流学习体会、带头作专题辅导报告、带头撰写学习心得和理论文章。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揽四川工作,明确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省工作主题,提出并实施多点多极支撑、“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创新驱动“三大发展战略”,确立推进“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的奋斗目标。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作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和芦山地震灾后重建决定,四次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决定,五次全会作出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决定和全面从严治党决定,六次全会作出打赢扶贫攻坚战决定,七次全会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议》、作出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决定,八次全会作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决定,九次全会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作出决定。这些重大部署,一环紧扣一环,是以东明同志为班长的省委一班人治蜀方略的渐次展开,是中央大政方针在四川的具体化,形成省委治蜀兴川总体布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