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五张“清单”重点提示领导干部行权用权风险

www.scol.com.cn  (2018-02-02 14:42: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近日,省委组织部和审计厅联合制发文件,向市(州)县(市、区)、省直部门、省属高校、省管国有企业发出五张“重点风险提示清单”,要求相关主要负责人在工作中主动对照检查,自觉纠正整改,严把红线底线,尽力减少工作失误,防范工作风险。

  这五张清单分别是:《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重点风险提示清单》、《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重点风险提示清单》、《省直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重点风险提示清单》、《省属高校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重点风险提示清单》、《省管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重点风险提示清单》。

  “五张清单旨在进一步探索建立领导干部行权用权风险预警机制,突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的管理监督,是四川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关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首次亮相的五张“重点风险提示清单”,是在全面梳理我省近年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中所发现问题和风险点的基础上制定的,主要针对一些领导干部对政策规定不了解、不熟悉,对履行岗位职责风险不重视,不善于规避和化解风险等突出问题,分层分类进行教育提醒。

  根据不同的职责定位和履职要求,清单对在不同地方、不同领域任职的相关领导干部进行的重点风险提示内容既有“共性”也有“个性”,其中,经济社会发展涉及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可能存在的风险点是重点内容。比如,对于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保障性安居工程推进缓慢,虚报棚户区改造任务”“养老床位及养老院未按期投入使用”“所在地区出现重大环境污染事件,或发生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等都被纳入了重点风险提示内容。

  与此同时,“重点风险提示清单”也很注重风险点的时效性。比如,专门列出了领导干部因政府性债务管理不规范可能出现的重点问题,提醒相关领导干部规范政府举债行为,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为充分发挥清单作用,省委组织部将五张清单纳入了干部管理监督、谈心谈话和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明确要求,在安排部署领导干部经常性提醒谈话以及对新任职干部进行任职谈话时,都要把清单所列问题作为谈心谈话重要内容,同时向谈话对象发放相关清单,强化岗位履职风险提示。

  省委组织部要求,各地各单位主要领导干部不仅要抓好自身学习整改,还要认真组织班子成员、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一并抓好清单的学习贯彻,从而实现对领导干部教育提醒全覆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