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中市试点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

www.scol.com.cn  (2018-06-06 15:23:38)  来源:巴中日报  
编辑:高启龙  

 

    为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提高企业名称登记效率,进一步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从6月起,我市将在市本级、平昌县和恩阳区启动实施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制度改革,开公司取名称将由此变得更为便捷。申请人足不出户就可在电脑上进行企业名称的自主申报,还可“实时查询”申报结果。

    此前,开公司申请名称,一般都是申请人到工商登记窗口提交材料或网上核名,都必须经过工商部门预先核准。而此次启动的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实现了企业名称登记全程电子化和自主化。

  名称最长 可保留30天

    市工商局企业科有关负责人介绍,申请人进入“四川省工商局网上自主申报系统”进行注册,选择设立企业名称或变更企业名称,按照系统提示即可自主申报企业名称。

    自主申报的企业名称通过后,系统自动将已申报的企业名称保留15天。申请人应当及时办理企业登记,未完成登记的,申请人可对保留期内的预选名称申请一次延期、调整,保留期重新计算。两次保留期最长为30天。超出保留期未提交设立登记或名称变更登记申请的,预选名称自动失效。

  同一申请人 只能申报1个名称

    据介绍,按照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系统提示操作,填写、提交全部内容,并同意系统预置的承诺书,系统会即时显示《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告知书》,证明申报成功了。

    自主申报的名称,申请人只要在自己的用户名下都可以管理自己的名称,包括未完成名称的申报、修改、删除,已申报的名称可删除、延期,也可直接办理登记。一个申请人只能申报一个名称。申请人应当及时办理工商登记,过期名称系统会自动释放,申请人想要继续使用的,应当重新申报。

    “申请人自主选择的名称属于负面清单内‘禁止类’的,名称系统将会自动不予通过。涉及限制性规定的,系统也会有提示。”市工商局企业科有关负责人说,申请人自主选择的名称属于负面清单内需授权使用的,申请人上传相应证明或者授权文件,名称系统给予通过。自主申报名称通过的,申请人可以到工商窗口或全程电子化申办营业执照登记,登记批准后才能以该名称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对所有自主申报的名称明显违反‘四段式’构成、行业特征用语与经营范围首项不相符、违背公序良俗等情形的,或者提交的相关证明材料不能起到证明作用的,登记机关将分别作出退回修改、不予通过或者驳回登记的处理决定。

  建立企业名称 争议处理机制

    为使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工作有序开展,市工商局还专门制定了《处理不适宜企业名称规则》和《自主申报企业名称争议处理规则》,建立健全企业名称争议处理机制,明确争议处理时限。

    对自主申报的企业名称产生争议的,当事人各方可协商解决,也可选择向相关部门申请调解、仲裁、民事诉讼等其他方式解决。对不符合名称自主申报规则的企业名称,登记机关也有权进行纠正,对拒不更改的,将不予登记注册。

  相关链接

  企业取名这些文字不能用

    市工商局企业科有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名字应当由以下部分依次组成:字号(或者商号)、行业或者经营特点、组织形式。企业名称还应当冠以企业所在地省(包括自治区、直辖市)或者市(包括州)或者县(区)的行政区划名称。

    另外,依据《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企业名称不得含有下列内容和文字:有损于国家、社会公共利益的;可能对公众造成欺骗或者误解的;外国国家(地区)名称、国际组织名称;政党名称、党政军机关名称、群众组织名称、社会团体名称及部队番号;汉语拼音字母(外文名称中使用的除外)、数字;其他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禁止的。

    该负责人说,企业名称不能涉及色情、暴力等言语词汇,也不能与其他注册在先的名称相同或近似。实习生 李建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