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稚嫩童声飞出大凉山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6 11:39:0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儿童彝历新年音乐会”现场。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 李智 摄

阿如干土和学生在一起。 阿如干土供图

情景剧表演。

合唱《过年颂》。

连扎妹妹和曲比乌力在演唱。

美姑县爱心学校的学生活动。 阿如干土供图

“金灿灿的太阳升起了,天上的雄鹰飞起了,我是活泼可爱的彝族孩子,想成为天空中的一只雄鹰……”11月30日晚,正值彝历新年期间,一场“儿童彝历新年音乐会”在凉山州西昌市举行。1个多小时的演出,能容纳600多人的剧场里座无虚席,直到谢幕,观众们还不愿离去。

这台音乐会的主角们,是来自凉山州美姑县和昭觉县两所乡村小学“爱心班”的彝族学生。他们中的大多数,不仅多次参加了当地大大小小的活动表演,还曾到北京、湖南、广西等地演出。“本月下旬,学生们还将赴北京参加专场演出。”这场音乐会的总策划人、长期致力于助学扶贫等公益活动的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侯远高说。

稚嫩童声,如何插上翅膀飞出大凉山?

□本报记者 吴梦琳

A

“成名”曲 走红网络

一曲《祖国之子》,让稚嫩的童声通过网络飞出山窝窝。纯净的嗓音,充满童趣的表演,让这群孩子突然成了“小明星”

“阳光暖洋洋,月光亮堂堂,花根在土下,美丽在土上……”一曲原创的《祖国之子》,童声的欢乐活泼与彝族音乐的质朴空灵交融,绕梁剧场,音乐制作人李泉曾用“充满着生命力”来形容他们的歌声。

这首歌,是这群学生的“成名”曲。稚嫩童声是通过网络飞出大凉山的,2015年5月,凉山州举办中小学生艺术节,来自美姑县民生银行红丝带爱心学校(以下简称“爱心学校”)艺术团演唱的《祖国之子》脱颖而出,获得二等奖。而学生们演唱的视频,被一位观众用手机拍摄下来放在了网上。

这所被群山环绕的学校,位于美姑县洛俄依甘乡,是由民生银行和当地政府共同出资、多家爱心机构资助,专门针对当地修建的一所寄宿制公立学校,学校里现有学生800多人,都是来自当地和附近乡村的贫困家庭。

流传于网络的《祖国之子》的视频,画面有些模糊,角度没有考量,声音也有些嘈杂,却意外地迅速引发了关注,短时间内点击量超过十万次,学生们的歌声被网友们评论为“最走心”“最纯净”。这首歌曲,由学校音乐老师吉布李宏作曲、彝族文化教师阿如干土作词,专门为学生们参加艺术节比赛而创作的,曲调欢乐,歌词采用彝语和汉语结合,充满着校园童趣,又满含着学生们对于未来的殷切盼望。

自从艺术节上惊艳亮相后,学生们开始受到关注,被邀请参加当地包括国际彝族火把节开幕式、残疾人艺术节开幕式等大型活动。其中的领唱者曲比乌力和连扎妹妹等,更是作为组合,受邀参加了广西卫视、湖南卫视以及中央电视台等多个电视台节目录制,不久前,他俩还受邀参加了今年央视“我要上春晚”的节目录制,演出视频也在央视第三频道进行了播放。

B

音乐充满日常生活

地处大山深处的乡村小学,十分重视素质教育,音乐充满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孩子们就像自由的小鸟一样,欢声歌唱

“山间的布谷鸟,从阿不落哈飞来了;狗年的阿乌鸟,从比石申谷飞来了,白色翅膀的喜鹊,从云南那边飞来了;五湖四海的亲朋好友也来了……”歌曲《玛薇》中,一段时尚动感的彝语说唱,将时尚潮、民族风、校园情结合得恰到好处。

演唱者是个头发卷卷的大眼睛男孩,正是爱心学校六年级“爱心班”学生曲比乌力。

今年16岁的曲比乌力,家在美姑县农作乡。他的个头不高,鼻梁高挺、眼睛深邃,一头黑黑的头发自然卷曲着,穿上彝族男子传统的大裤脚服饰,表演起来颇有专业歌手的台风。曲比乌力性格活泼,最喜欢摇滚类型的音乐,偶像是迈克尔·杰克逊。如今,上过多个电视节目的他,是学校艺术团和学生会文艺部主力,在当地小有名气。就在记者采访时,他还被路过的一位“粉丝”认出来,要求合影。

其实,曲比乌力的父亲很早就去世了,家里主要收入靠母亲种苞谷和哥哥在外打工。节假日回家时,他都要帮着母亲掰苞谷,一度还被人称为“苞谷男孩”。曲比乌力家里没有电视,他就到邻居家去看。一次,邻居家正巧买了一盘迈尔克·杰克逊的光碟,“一看到,我就惊呆了。”曲比乌力告诉记者,没有想到,还有这么“爽”的音乐。从此,他迷上了迈克尔·杰克逊,跟着光碟自学经典舞步,模仿杰克逊那种酷酷的表演方式。去年底,在广西电视台录制一档节目时,身着西装的曲比乌力跳着时尚潮流舞步,配合穿着彝族裙子的连扎妹妹的演唱,让评委们全体起立鼓掌,甚至感动到掉下眼泪。

曲比乌力的成长和老师的悉心调教分不开。以前他喜欢演小品,一次表演时,被老师发现嗓音条件不错,就鼓励他参加合唱团。

实际上,这所地处大山的乡村小学,对音乐、体育等素质教育十分重视,音乐充满着他们的日常生活。阿如干土告诉记者,学校成立了学生会和兴趣社团,设置了生活部、学习部、体育部以及文艺部等,每天下午4点半到5点半,还有周末,都是固定的社团活动时间。

合唱团的活动经常在操场上进行,天上白云飘荡,老师抱着一把吉他坐在草地上,四周学生围成一圈,一边弹,学生们就跟着一边唱。弹唱都很随性,快乐的歌声飘荡在校园中央。对于学生,老师们主张个性化教育,知道曲比乌力喜欢摇滚风格,在《玛薇》中,吉布李宏就专门为他量身定制增加了这一段说唱,也是因为这段说唱,让曲比乌力个人风格凸显出来,成为“小明星”。

丰富的活动是平台,除了“歌手”曲比乌力,老师们还培养出了“词作者”。音乐会上,学生们演唱的歌曲《春风吹》词作者之一,就有学校五年级学生曲比妹妹。“这是她2013年写的。”阿如干土告诉记者,到学校任教不久后,他发现曲比妹妹写作能力比较强,在阿如干土指导下,曲比妹妹用歌词形式写下了她眼中春风吹进校园的样子,后来,吉布李宏把这些词进行调整并配上乐曲,就形成了这首《春风吹》。

C

歌唱是为了更美好的人生

舞台上的学生,青春洋溢、自信满满。这次音乐会之后,他们受到了更多关注,即将受邀到北京进行演出。侯远高认为,音乐会真实展现出了凉山彝族学生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的样子,而歌唱也为未来更美好的人生提供了更多可能

“其实我们原本是想给学生们出一张音乐专辑,后来一合计,干脆办一场音乐会。”侯远高说。除了爱心学校艺术团学生,还特别邀请了来自昭觉县日哈乡儿童希望之家“爱心班”部分学生一起,共同参与表演。

为了这场音乐会,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教授、凉山彝族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发起人之一沙呷阿依专程飞到凉山,担任总导演。他们为音乐会策划了三个篇章——“乡情”“亲情”和“恩情”。当天,学生们演唱的所有歌曲都是包括吉布李宏在内的学校老师专门为学生们打造的校园民谣,这位曾经组建过乐团的草根音乐人,期盼着孩子们能如地上牛羊、天上雄鹰一样,自由奔跑、自由飞翔。

舞台上,学生们穿着色彩绚丽的民族服饰和白球鞋,青春洋溢、自信满满。虽然大部分歌曲都是彝语,但这并不影响观众们被学生们热情的表演所感染,跟着节拍鼓掌伴奏。学生们的表演,将流行歌曲和彝族传统歌谣元素进行融合,歌声中,有对家乡的思念,有校园生活的乐趣,也有对美好未来的无限畅想。

“很动听,声音没有过多修饰,但听起来特别纯净。”音乐会结束后,观众刘琦这样评价。

“没有经过过多的专业训练,也没有专门的商业包装,依靠真诚打动这么多人。”沙呷阿依说,从专业角度来说,这些学生的表演水平也很不错。“他们并不缺少天赋,只是缺少舞台。”

侯远高认为,艺术教育对于这些学生们来说,并不只是一门课程,更是一项重要的人生教育。“爱心班的学生,家庭条件比较困难,一般来说,性格内向一些。对于他们来说,艺术教育能够发掘他们的长处、增加他们的自信,歌唱也为他们未来的人生提供了更多可能。”

吉克金华,爱心学校六年级“爱心班”学生,也是学校合唱团成员之一。当天,她参与了七八个节目的演出,这其中,她最喜欢的一首歌曲《尼木美姑》,讲述她美丽的家乡美姑,云雾缭绕、荞麦花烂漫,牛羊成群,牧羊老人的笛声悠扬婉转,一座座美丽的彝家新寨拔地而起。“唱歌的时候很快乐,跟同学一起在舞台上表演很开心。”吉克金华告诉记者,马上她们就要面临小升初考试,她的近期目标是把成绩提上去,以后希望能够上大学,然后回到家乡,教更多的孩子唱歌。

音乐会之后,学生们开始受到更多关注。受中央民族歌舞团的邀请,他们即将奔赴北京,参加12月19日由国家民委主办的一场演出以及12月21日在北京民族剧院举办的“凉山彝族乡村儿童音乐会”。“我们希望借助音乐会,让外界看到现在快乐自信、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的凉山彝族学生。”侯远高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