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疾病中的坚守:一名与尿毒症抗争7年的师德标兵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5 16:44: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赖永贵 记者 朱荣杰)从教十九年来,他始终像火炬一样,燃烧着自己照亮学生的成长之路,寒来暑往,他的学生在岁月的年轮里来了又去,春去秋来,他还在那三尺讲台默默坚守。他用一颗赤子忠心浇灌花园,加深爱的厚度;他用一双脚行走在深山,丈量教育的宽度;他用一生诠释为人师表的内涵,拓宽生命的长度。十九如年一日,兢兢业业,不止不休,默默奉献,无怨无悔,淡定从容,成为大山深处教育的脊梁!他就是汇滩乡一名普普通通的小学教师,一名身患尿毒症达7年之久、每周必须透析3次的教师张洋。

    作为一名教师,他始终心系学校,做到爱校如家

    1998年9月张洋老师被聘任到汇滩乡小学任教,学校就安排他包班五年级并任班主任。那时张洋老师刚从学校毕业,没有扎实的教学技能功底,许多工作都无从下手,他真惧怕不能胜任此工作。思来想去,工作既然安排了必须去干好。于是他反复专研教材,分析教学大纲,掌握学科教学的目的和要求,把握教学的重难点,分析本班学生的情况,认真编写科学实用的教案。平时刻苦学习理论和文化知识,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广采他山之石,慢慢地他也就摸到了一些门道,工作也就顺手多了,一份付出,一份收获,到了期末综合检测他班各科成绩都优秀。

    2003年根据工作的需要由张洋老师担任学校安保主任,负责学校安全工作,此工作责任重大,任务繁重,丝毫不敢怠慢。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全校师生正在午休。当时他也在午休,突然“隆隆”的响声把他惊醒了,他以为是学生在撞墙壁玩,便迅速起床准备去看个究竟,刚出寝室门就是几个趔趄,再看对面的教学楼在不断晃动,他立刻明白这是地震,于是他大声呼喊“地震了,同学们快出来!”同学们听到喊声迅速从寝室中跑了出来。此时师生们都来到操场上,同学们从未见过地震,大家一片惊慌,不知所措。老师们立即对学生进行安抚并清点各班人数。发现还有学生在教室、寝室中熟睡,为了确保每位学生的安全,他和几名老师冒着余震的危险,迅速冲进教室和寝室查看寻找,经过仔细排查将所有的学生疏散到了操场上。这次地震由于学生疏散及时无一人受伤,确保了师生的安全。

    同年,学校准备新建综合楼,由于资金短缺,为了节约开支,许多劳动任务能够都由师生来完成的就由师生共同来完成。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到河里背沙、背石头、运砖,几万匹火砖全部由师生搬运到操场并码好。作为班主任的他既要照看学生安全又要将学生运来的砖码整齐,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痛,手打了一个又一个血泡。尽管艰辛但他毫无怨言,并感到乐在其中。

    作为一名教师,他始终情系学生,做到爱生如子

    教师的爱似春风,能驱散孩子心头的阴影。张洋老师班上有一个叫杨同学的学生,在上六年级的时候,由于学校条件极差,住校学生都睡大铺,有些学生身上长虱子在所难免。有一天上体育课的时候,同学们看到杨同学头上有个虱子在爬,大家就嘲笑,捉弄他。同铺的不让他睡觉,同学们都孤立他。从那天以后,杨同学变得沉默寡言,上课总是心不在焉,成绩急剧下降,与以前判若两人(而这些详情张洋老师事先并不知晓)。直到要半期考试前的一个星期天,杨同学再也没来学校,张洋老师心想杨同学肯定有什么问题,通过仔细调查张洋老师发现了原因,原来是同学们欺负杨同学,再加上杨同学性格内向,所以他就不敢来了。由于这个原因杨同学就可能退学,一个十一二岁的孩子可能就这样被毁了,张洋老师越想越害怕:“如果他是我的弟弟,我的孩子,我会轻易放弃吗?不,绝不会。我一定要把他找回来。”一个星期五的下午,张洋老师来到杨同学的家中,经过交谈,杨同学的父母根本不知道原因,以为孩子是生病无法到学校。张洋老师说明来意后,杨同学的父母非常感激,同意继续让孩子上学。回到学校后为此张洋老师专门开了一个主题班会通过主题谈论。讲故事、演讲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从此他班的同学个个都变了样。杨同学又回到了温暖的集体中,同学们再也没人嘲笑他了,而是主动关心,帮助他。张洋老师告诉笔者,在杨同学的努力下,毕业会考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后来还考上了重点大学,现在在成都工作了。

    作为一名教师,他始终魂系本职,做到爱岗如命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9年3月张洋老师去医院体检,查出患上肾衰竭。张洋老师深知肾衰竭这种病将意味着什么:离死亡只在咫尺,面对残酷的现实,犹如晴天霹雳,他当时有不想活下去的念头。当他想起孩子们那充满灵光、渴求知识的眼神的时候;想起孩子们脸上洋溢着成功的喜悦的时候;当每天看到办公桌上摆着孩子们插在瓶里的鲜花的时候;当那一声“张老师,您好”的问候声响起的时候。张洋老师终于明白了一个老师的责任与使命。他要振作起来,他要战胜病魔。要面对现实,勇敢的活下去。根据医生的建议,让他住院治疗,当时他任六年级班主任,主教该班语文,综合科,一旦耽误了,学生怎么办?这段时间对学生来说是非常关键的时期,换了老师,学生是不是不习惯?一连串的问题在他的脑海里闪过,不行,他对这个班的孩子已经有了深厚的感情,放了暑假再去看也不迟。于是张洋老师拒绝了医生建议,开了药继续回校一边上课一边治疗。

    时隔半年,张洋老师的病情恶化了,转为尿毒症,医生要求透析治疗。按要求每周要透析三次,他心想每周透析三次太耽误时间了,无法正常上课,就决定每周透析两次。由于透析不充分,在2011年5月的一个晚上张洋老师突然晕倒了,张洋老师的家属及同事赶紧将他送进了医院,在医院里张洋老师两天未醒,医生多次下达了病危通知书,要求出院,让家属准备后事。张洋老师的妻子明白:一旦出院了,生还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于是她再三请求医生给张洋老师治疗,死马当活马医,出了意外绝不找医院的麻烦。由于家属苦苦哀求,医生勉强同意留下来继续治疗。就在那天晚上生命之神光顾了他,经过两天多,他终于醒了过来。病愈出院后医生要求他回家休息。教育局的领导和学校领导也要求他休息不再上课。张洋老师后来说,不上课整天无所事事,心中总是空落落的,人这样活着也就失去了意义,本着对教育职业的崇敬,对教育的信念,无论怎样都不能离开讲台。讲台就是教师的阵地,即时倒下来,也要倒在讲台上。

    “我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从不后悔!今后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无论成成功,还是失败,我将继续坚守在会谈这个角落里,与病魔斗争到底,把有限的生命奉献给山村的教育事业。为此我将奋斗终生,哪怕生命走到尽头!”张洋老师如是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