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江红旗村支书罗绍国过度操劳倒下 留下“两本账”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3 11:52: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袁华 何春蓉 记者 朱荣杰)“当村干部不到三年,留下了两本账,一本是他对红旗村的付出,老百姓记得清清楚楚;一本是他对家人的欠账,这笔账怎么也算不清!”南江县沙河镇镇长董黎感慨万千。5月8日,14点30分左右,沙河镇红旗村村支书罗绍国忙完回家,没来得及喝完盛在碗里的稀饭,就晕倒在家中沙发上永远闭上了双眼。

   过家不入:他欠家人一本帐

   “头天晚上他很晚回家,几乎没怎么休息。”据妻子贾俊华介绍,丈夫罗绍国自当选红旗村村干部以来,为了村里的发展常常起早贪黑、没日没夜。

   据介绍,5月8日,天刚刚亮,罗绍国就骑着摩托出了门,一头扎进村里的工作当中,当天下午两点,忙完手中的事情后回到家中,一碗稀饭才吃了一半就倒在沙发上不省人事。“怎么也想不到他就这么走了!”贾俊华拨打120报警后,镇上的医生很快赶到现场,哪知道在送往医院的途中,罗绍国心脏停止跳动。

   “天气这么热,你进来歇哈凉嘛!”母亲廖占华告诉记者,5月8日,下午1点左右,罗绍国骑摩托车途经家门口时,曾叫他休息一会儿。“我还有事,忙得很!”罗绍国没有停留半刻,留下的这句话成了母子最后的对白。

   据红旗村三社社长吴顺贵回忆,5月8日上午,他和罗绍国书记从早上到中午都在村里易地搬迁现场,直到下午两点多才分别回家吃饭。

   罗绍国的父亲罗纪伍,曾当过40年的社长,谈到儿子罗绍国对待工作的态度,用一个“忙”字形容。“我当了几十年的社长,说实在话,他那么拼命,我都没做到。”老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罗绍国走后,贾俊华清理遗物时发现,家里那张8万元存折,余额只剩下2万元。丈夫不打牌,生活又节俭,那6万元哪里去了呢?

   “估计被他拿去垫付供水站的工程款了!”贾俊华一下子就猜出了这笔钱的去向。原来,罗绍国曾有类似的“前科”:当年村里建供水站时资金吃紧,他天天央求母亲,硬是把母亲看病的4万8千块钱借去支付材料费和民工工资。 

   倾情付出:留给百姓一本帐

   “地震灾后,村里的危房改造、道路建设所需砂石、水泥、砖等材料几乎全是由他运输,村里人都认为他耿直,从不斤斤计较,有些家庭运了材料一时没有钱支付运费,他都主动让欠。”据介绍,2014年,罗绍国当选为村主任,并兼任红旗村一社社长,在这之前,他家经营货车,一家人日子过得还算不错。

   据村民介绍,以前的红旗村,饮水问题一直是村里的大难题,罗绍国上任第一件事,就是想办法建集中供水站,让全村380多户村民吃上安全饮用水。

   “耗资100万元,架设管道4.5公里,耗时1年工期,县水务局出资25万元,村民自筹资金不到20万元。”其余的资金缺口全靠罗绍国和班子成员天天跑企业、找项目。    

    2015年12月,工程进入最关键阶段,净化池需要不间断浇筑混凝土,罗绍国和村干部守在五郎坡施工现场,晚上实在太冷,就在工地上烧起一堆火,连续熬了三天三夜,浇筑顺利完工。

    最终,耗资100多万元的供水站建起来了,300余户村民吃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

    罗绍国上任后,第一个帮扶的是三社五保户王应富。考虑到王应富收养的女儿满十岁了,还住在同一间屋,并且是危房,罗绍国从选址到完工全垫资修建起三个口面的五间平房,建房费共6万多元,罗绍国只收了王应富1万多元。

   “罗书记是我的救命恩人,两次救了我的命。”四社64岁五保户张仕良是罗绍国帮扶的另一户贫困户,他两次生重病都是罗绍国救助,同时,他家的危房改造也是罗绍国垫资6万元建好的。

   “这样的好书记,就这样的离开了我们。”董黎告诉记者, 2017年3月,罗绍国全票当选为红旗村支部书记,哪知道就这样永远的闭上了双眼。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