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父亲重病不治 没来得及见上最后一面
——记巴中市公安局巴州区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陈思银

http://www.scol.com.cn  (2017-06-30 11:23: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帮别人找到亲人,自己却永远失去了亲人!”匆忙赶回家,看到挂在灵堂中央的父亲遗像,硬汉陈思银忍不住嚎啕大哭。

    这成为陈思银心中永远最不能触碰的伤心事儿。

    2000年2月,陈思银接到命令,要和同事远赴外省“打拐”,临行前,癌症晚期的父亲正在医院抢救,他和家人都明白,这一次老人或许挺不过去了!“本想把实情告诉领导,让其他同事去执行此次任务。”可望着局长信任的目光和受害群众期待的眼神,陈思银咬了咬牙,毅然踏上了去往外省的行程。

    从警19年 他成了当地公安战线上的刑侦专家

    8天后,父亲永远闭上了双眼,妻子打来电话的那一刻,他一下子意识到,“不能赶回去见父亲最后一面了”。忘掉悲伤,陈思银以更加投入的状态快速破案,一刻也没有停留,第一时间回到巴中,跪倒在父亲遗像面前。

    5月10日上午,记者在巴州区公安局刑侦大队见到了陈思银,身材中等却健硕有力的他有着警察身上特有的干练。其中,一双指节粗大修长,关节布满老茧,仿似蒲扇般大手让人印象深刻。

    “这是练武术练成这样的!”陈思银告诉记者,从小喜欢武术的他一直有着“快意恩仇、仗剑天涯”的英雄梦,从警校毕业后,如愿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如今,他已经在刑侦战线上战斗了19年。

    2000年4月,巴州区警方协助福建警方抓捕一名流窜多省、杀死多人的犯罪嫌疑人。

    据福建警方通报,嫌疑犯陈某某是一名武术教练,身材魁梧,被枪击中腿后仍然逃脱。为防止嫌犯继续在巴中作案,陈思银主动请缨冲锋在最前。

    不料,在将要靠近嫌犯时,嫌犯突然抽出随身携带的匕首猛刺过来。来不及半点分神和退缩,陈思银只能应招制敌,与其展开殊死搏斗。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最终,陈思银凭借练就的过人本领,将其擒获。铐上手铐的一刹那,陈思银才发现自己也受了伤,鲜血已经染红了衣裳。

    “心证”破案法,这是老陈的“独门秘笈”

    虽然是刑侦大队的队长,但平日里同事们还是喜欢叫他老陈。让同事们佩服的,不仅是因为老陈有过硬的本领,关键还有一个他自己发明的“独门秘笈”。不过,老陈的这个“秘笈”早已不是秘密,兄弟们早已经掌握并熟透于心。

    2014年2月4日,大年初五,巴州主城区发生一起命案。当晚11点,下班回家的张小姐在路过川剧团时被人当街杀害,时值大年初五,又是在闹市区,社会影响大,刚刚接任刑侦大队大队长陈思银面临严峻的考验和极大的社会舆论压力。

    抽丝剥茧找出犯罪嫌人彭某,具有超强反侦察能力的彭某面对审讯拒不配合,让审讯陷入僵局。这时,陈思银运用“心证”破案法同其斗智斗勇、攻心为上,最终让其精神崩溃,交代了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

    “针对真正的嫌疑人用‘心证’破案法。观察犯罪嫌疑人的每一个表情,分析每一句话语,通过其心理变化,找到突破口。”陈思银告诉记者。

    也正是依靠这个“心证”破案法,他曾破获了一系列大案、要案,帮助郑柏林找到了失踪14年的孩子,帮王海军找到被小偷偷走的上百部手机……如今,他正在收集案件素材,准备将“心证”破案法整理成一本书。

    “落难的时候,是老陈尽职尽责破案,给了我重新创业的机会!”王海军告诉记者,当初他在恩阳区下八庙开了一个手机店,一夜之间被小偷偷光,陈思银先后与他到南充市南部县、贵州省贵阳市追赃,历时一个星期,追回了大部分被遗失的手机。

    铁汉柔情,最对不起的是自己的家人

    每次受到表彰、获得荣誉,陈思银都会第一时间来到父亲坟前,因为在他心中始终留有“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只有用成绩来慰藉父亲在天之灵。

    “虽然他有时候没尽到儿子、丈夫、父亲的职责,但他是一名好警察,每一次办案、出差,我都和孩子在家祈祷他要平平安安。”妻子刘玲玲是一名教师,这些年为这个家付出了很多,只是在夫妻顶嘴时才责备几句“这个家只是你的旅馆和饭店!”。

    刘玲玲告诉记者,一次“打黑除恶”专项行动中,老公陈思银被威胁“要收拾家人,给点颜色看!”那段时间,家人终日提心吊胆,她和儿子去外地一躲就是两年。

    2017年4月,巴州区一出租车女司机被杀害,市民人心惶惶,读二年级的儿子培训班补习兴趣课,知道这件事后也很害怕,让陈思银下班后能接他回家,连续三天陈思银都放了儿子的“鸽子”,儿子生气的叫他“坏爸爸”。

    “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面对家人的理解和支持,陈思银最喜欢哼唱的就是《十五的月亮》,“感谢我能有一个好妻子!等我退休了,一定把欠下的偿还给她。”陈思银告诉记者。

    从警19年,个人9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获得“巴中市优秀侦查员”、“破案能手”的称号,运用“心证”破案法破获各类命案35起,他带领的刑侦大队被表彰为“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

    “只有把自己看小,世界才能变大,我个人的荣誉得失并不算什么,能够不愧对这身警服,不愧对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在岗位上为人民实实在在的做一点事就是我最大的追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