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心贴群众的“国门警花”——记巴中市“首届十大最美人民警察”、通江县公安局出入境大队大队长王海燕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3 14:09: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面对失去丈夫的不幸经历,她化悲痛为力量,勤恳工作,兢兢业业,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工作着,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人生,值得敬佩。 
                                         ——罗时荣

    她,随到随办,急事急办,彻底解决了群众办证难的问题。这是通江县公安局出入境大队大队长王海燕的一贯作风。她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深受领导和同事的好评,多次得到群众的赞誉,享有“国门警花”之称。

    践行“五不要求”,解决群众办证难

    2013年11月15日,成都市棠湖外语学校老师吴永来电话预约:星期六晚上赶回来办证,星期天还要返回学校上课。
    16日晚8点,吴永一家从成都赶到了办证大厅,王海燕和民警黄倩早就在大厅等候。到了办证大厅后,吴永一家三人都还没有照相,儿子吴世豪没有身份证,又是星期六,街上的相馆都已关门。面对复杂的情况,王海燕迅速与照相馆、诺江派出所联系,亲自带他们到相馆照像,并到派出所做人口信息采集和办理临时身份证,直到晚上10点证件才受理结束。
    这一切,让吴永一家人很是感动。吴永从包里拿出现金表示感谢,王海燕婉言谢绝说道:“我熬夜等你们,不是为了钱。所做的这些小事,每个出入境窗口民警都会这样做。”
    这些年来,在王海燕的带领下,通江县公安局出入境严格按照“不让政策在窗口滞留、不让承诺在窗口失信、不让时间在窗口浪费、不让群众在窗口受冷、不让差错在窗口发生”的要求,在全市出入境系统中率先真正落实“预约办证”制度,在无数个这样的休息时间和夜晚,王海燕先后为全县1236名预约的群众办理了出入境证件。
    王海燕说:“在预约办证的等待中,虽然是熬心的,但看见群众的笑脸后,结果是甜蜜的,只要我还没退休,我还将继续等下去。”

    心贴困难群体,好事做“一火车”

    2017年1月21日,春节前夕,王海燕在一次办证中,了解到通江县毛浴乡浴江村的村民饶顺安是一名残疾人,常年生病,仅有的一个胞妹饶林安长期定居香港,而他在通江无依无靠,仅靠政府低保艰难度日,生活十分困难。
    了解情况后,王海燕带队前往饶顺安家中看望慰问,为其送去生活必需品和慰问金,鼓励他积极面对生活。事后,已定居香港的妹妹饶林安特意从香港寄来感谢信。“像这样的感谢信很多,当我感到身心疲惫的时候,就拿出来读一读,它们能带给我温暖和力量。”交谈过程中王海燕动情地说。
    通江是国家级贫困县,部分乡镇的农村山区,许多大龄青年找老婆难,“到越南娶个老婆”成为了一些人的理想选择,但也给出入境服务管理带来新问题。
    2014年越南籍妇女阮心氏婚嫁到通江县诺江镇城南村四社,由于人生地不熟,阮心氏前些年经常和丈夫、婆婆闹矛盾。了解该情况后。王海燕多次到她家里走访,聊天、拉家常。逢年过节,总是大包小包的礼物到她家里串门。去年,王海燕了解到阮心氏的子女入学困难,为此,她通过多次与县教文局、诺江镇一完小协调,解决了其子女读书问题。
    “我在越南只有哥哥和弟弟,但嫁到中国后,我却有了一个亲姐姐”,阮心氏逢人都说王海燕是她的姐姐。她们,不是亲姐妹,但胜似亲姐妹。
    阮心氏的事情,还让王海燕萌生了一个好点子。
    她通过自己是局工会妇女主任的工作优势,组织妇委会成员,成立了“外国人管理服务站”,建立了“外国人服务卡”制度,将婚嫁到通江的外国人的信息全部登记在册,了解她们的困难与问题。通过服务站的纽带作用,她带领出入境大队不仅完成了日常业务,还更多地帮助了远嫁通江的东南亚人,让她们感受到了“异国温暖”。该项工作得到省厅出入境总队的赞誉,并在全省出入境系统中广泛推广。
    “这些居住在通江县的东南亚人,以及曾在通江县出入境大队办理护照前往亚洲各国旅游的人,都或多或少得到过她的帮助。”王海燕的同事何嘉打趣地说:“她的好事装一火车,遍布全亚洲”。

    坚强笑对人生,绽放“警花”魅力

    对于王海燕,有一个男人,是她心中永远的伤痛和遗憾。
    她的丈夫郑哥,是通江县住建局的一名高级工程师,30多年来,两人志趣相投、恩爱有加,但三年前,郑哥因为一场意外而身亡。对于年满51岁、女儿还在读书的王海燕来说,是个天大的打击。
    “我最遗憾的是,那天他离开家外出时,我没有像往常一样关心地说一句:今晚早点回家,注意安全。没想到,出了门,竟再也没有回来……”每每谈及至此,王海燕都忍不住红了眼。
    虽然,丈夫走了,但是王海燕的爱没有变。“时间是最好的医生,现在的我,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候更热爱生活、更热爱工作”,王海燕对关心她的同事信心满满地说。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近年来,在王海燕的带领下,通江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牢牢抓好业务工作和队伍管理,不断加大为民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她带领的出入境大队连续5年勇夺全市出入境系统第一名,先后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
    同时,王海燕作为通江县公安局的妇委会主任,也是工会委员,在本职工作之余,还主动担起全局70多名女民警的管理之责。事无巨细,她总是亲自过问,东家有人生病住院,她带头前往慰问,西家有姐妹生小孩,她第一个看望祝福,白天上班没空,她就晚上去,晚上加班走不开,她就周末去,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海燕姐”。

    “虽然我失去了一个亲人,内心十分悲痛,但我要化悲痛为力量。最开始的我,虽然是用工作麻痹自己,暂时忘掉痛苦。但是,人真的是个奇怪的社会个体,等到一路走来,行过了桥、经历了风、看惯了云之后,蓦然发现,先前的爱和痛,早已浸润在自己骨骼和血肉里,成为了我们人生中真正不竭的动力。”2017年元旦节深夜,王海燕写下这篇微信后,转发给了自己的女儿和一直以来关心自己的朋友。(巴中市公安局宣传处供稿)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