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用残疾的双臂 描绘深山的梦想

www.scol.com.cn  (2017-11-23 15:57: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文春生)颜海,男,1974年6月10日出生,住鼎山镇秋桂村三组,小学文化。1993年6月,因不慎触电导致双臂截肢,一级残疾。家中4口人,属建档立卡贫困户。

    从小身体残疾的他,心里永远充满灿烂的阳光。“我即使流干自己的血和汗,也要描画出属于残疾人的春天。”颜海常常对自己这样说。这位丧失劳动能力的男人,有着一股一般人没有的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创业精神。他头脑灵活、思维敏捷;他勤奋好学,敢闯敢干。一个残疾人的梦想,该如何启程、如何实现?铁骨铮铮的颜海,用他的坚韧,给了我们一个最生动、最完美的回答。

    一、不等不靠,身残志坚谋出路

    小时候,出于儿童本能心性,他到屋旁玩耍便压器而不幸触电,导致上肢双臂截肢,从此他便失去了双手。但他从不依赖父母生活,学着自己穿衣,自己吃饭。当他长大后,更是没有丁点的自卑,在家养过猪,出门打过工,做过许许多多的事情。然而,生活并没有因为他是一个残疾人而额外的优待他,恰恰因为残疾,他所干过的事情,都毫无例外地以失败告终。

    接近三十岁的他,望着日渐衰老的父母,望着这个越来越贫困的家庭,他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好事业,照顾好家人。但能做什么呢?一度时间,他也非常迷茫,不知路在何方。一些乡邻建议颜海去找政府解决困难问题,被颜海一口回绝:“我自己的事,自己解决,政府不欠我什么。”总算天无绝人之路,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朋友那儿获得消息:鼎山山好,适合养羊,投资不大,比较赚钱。他的眼睛亮了,在他看来,养羊特别适合失去双手的人,他觉得自己找到了特别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说干就干,颜海立即开始筹建资金买羊崽、建羊舍,自此开启了一个残疾人的养羊事业和描画春天的梦想。

    二、越挫越勇,迎难而上搞发展

    2000年刚开始的时候,他不敢多养,只养了10头。尽管小心翼翼,然而,由于缺乏科学的饲养技术,一场瘟疫使小羊全部死去。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击,颜海并没打退堂鼓,而是通过冷静的反思,认识到自己之所以失败是吃了不懂科技的亏。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此后,颜海多次到巴中相关农业部门求教,并且购买了许多关于养羊的书籍自己学习,还参加了农民技能培训班,系统地学习并掌握到了一套完整的养羊技术。他严格按照所学的技术开始第二次养羊,这次照例养了10只,但老天爷还是和他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这10只羊,最后不明不白相继死去。这一次,给热血满满的颜海打击挺大,他几乎觉得自己的春天就要破碎。但他凭着自己的倔劲,硬挺了过来。他在羊的质量上下功夫、管理细节上下功夫、养殖技术上下功夫,第三次,他成功了,看着那些羊,他像个大孩子般地腆笑着,他似乎一步跨进了春天的门槛,听到了春天的声音,嗅到了春天的气息。

    从此,在鼎山秋桂的这片大山上,他用残缺的双臂,放牧自己的春夏秋冬,同时托起整个家庭的沉重生活。2014年,扶贫春风吹向全国各地,颜海的家庭被评为贫困户。“在我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伸出了温暖的手,帮助我很多,让我走出了困境。”颜海说。2015、2016短短2年,他修通了入户道路,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规范搭建羊圈2座,年养羊规模达200余头,年收入达7万元。同时抓住市场,与近10家餐饮店建立起了良好的产销关系。颜海的春天真正来临了。

    三、合心合力,带领群众奔小康

    “没问题,我把技术传授给你。”当村上有人来求教养羊技术,颜海慷慨地说。二社颜帮玉、颜邦弟等人家的羊生病了,颜海主动上门服务。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养羊人越来越多。村上开办农民夜校的时候,他主动到村部学校为群众献课,不计得失、不计报酬。2016年底,颜海已小有积畜。但他看到身边群众还在为生计犯愁的时候,一个硬汉子的心却碎了。他的脑袋又转了起来,近几年乡村酒酿倒还不错,既可拉动地方经济发展,还可以带动身边群众干事创业。他是一个敢想敢干的人,有了思路就立即开始行动。他找到第一书记协调担保贷款资金30万元,拉上周边几个贫困群众入伙,加上自己的一些资金,仅短短的五个月,他的酿酒厂便建了起来。今年8月,酿酒厂将正式投产,预计年产酒20000斤,可解决10余人就业问题。

    “我的事业是党和政府帮扶的,如今我吃得起一碗饭了,也应当去尽可能地帮助别人。”这是颜海回馈、感恩的一缕星光,他正一步一步履行自己庄严的承诺。村上人一谈到颜海,都会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

    当酒香遍酒秋桂的时候,我们有理由相信,颜海用汗水描画的春天,就像他酿出的美酒,一定是透明的、芬芳的,一定会与众不同。(巴州区扶贫移民局文春生供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