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清明,追忆生命的忠诚——平昌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原大队长赵永平

www.scol.com.cn  (2018-04-03 18:38: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余长洋)近日,四川省公安厅为平昌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已故原大队长赵永平追授了二等功。为何一位民警病逝了还能得到崇高的荣誉?

    清明前夕,带着对赵永平同志的崇敬与哀思,笔者走进平昌,探访赵永平生前工作过的岗位及他曾经服务过的群众。“赵永平的离世,从基层到机关、从民警到领导,人们纷纷为他无私奉献、忠于职守,生命不息、战斗不止,鞠躬尽瘁、乐观坦然的精神落泪点赞。”这是认识他的人作出的同一个评价!

    从警21年的赵永平,于2017年9月27日被肺癌夺去了年仅43岁的生命。在与病魔作斗争的日子里,他以顽强的毅力鞭策了同事、感动了全警、温暖了社会,加深了人们对他的怀念!

    写忠诚壮举:生命余日当冲锋勇士,毅把病房当“办公室”

    去年3月10日,赵永平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在成都住院治疗和放化疗的三个多月时间里,他以超人的毅力咬牙克服病痛,将办公室“搬”到病房。

    每天,他除了吃饭、睡觉,只要一醒来,便把精力全部集中到舆情监控上,用手机微信安排大队日常业务工作,共发现负面舆情15起、回帖引导52篇、指导民警固定电子证据案件3起。他说:“工作是最好的止痛药”。

    由于大量放疗、化疗,他的肌体严重受损,体重从160斤骤然降到130斤,整个人都变了样,头发掉光了,照镜子都认不出是自己,走在大街上熟悉他的人都不敢认了。

    随着病情的发展,他的腿越来越没劲,每走一步,都气喘吁吁,走一会儿就要歇一会儿。在这种情况下,他依然不顾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劝说,在6月底病情稍微得到控制后,自行返岗带病坚持工作至9月初。

    2个多月返岗期间,他多次出现晕倒、呕吐等症状,但依然乐观坦然,坚持工作。痛症发作,就服止痛药压一压,实在痛得支撑不住了就独自悄悄挪到厕所,吐完后再扶着墙壁挪回办公室,同事们都潸然泪下。

     大家看到他痛得全身湿透了都始终丢不下手中的工作劝他休息,每每听到这样的劝说,他努力笑着说“今年要召开党的十九大了,作为一名网安民警能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多做一点贡献是我的荣耀,别管我、我没事,挺一挺就过去了!”同事们敬佩他,虽然不能改变生命的长度,却在改变生命的宽度。

    9月初,病情重新恶化发展,他被迫最后一次去往成都。9月19日,在省肿瘤医院接受最后8天治疗的赵永平被医生下达死亡通牒回到平昌。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天时间里,癌细胞已转移至大脑,肝脏、腰椎和胸椎,他时而昏迷时而清醒,只要一醒来,便在微信群过问安排各项工作。

    弥留之际,一位同事去探望他,当时他已经不能言语了,同事想用工作唤醒昏迷的他,当他听说网安大队的某项工作在全市排名不理想时落泪了,在场的人都跟着落泪了。

    做红军传人:心系群众当为民楷模,设身处地解群众急难

    平昌,曾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腹心地带。3万儿女曾参加红军、5000多人血染沙场。

    平昌籍,我党我军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无产阶级革命家刘伯坚烈士,留下的 “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的《带镣行》在赵永平记事以来就融入了他的血脉,加之警察父亲的影响。1996年,年仅22岁的赵永平就“子承父业”。

    从此,他立下了“为党工作一辈子、为人民服务一辈子、为公安事业发展奉献一辈子”的誓言。

    1996年10月,他主动申请离开县公安局机关到偏远落后的兰草镇工作。当时镇里不通公路,交通全靠两条腿走路,通讯也靠人传人喊话,只要遇到案件侦办,一天得走几十里山路。

    在艰苦的条件下,他心系百姓疾苦,解决了数起“历史遗留”的治安、土地、宅基地纠纷等问题。村上许多老人、超生小孩也因“历史原因”没有户口,各项政策补贴无法兑现,无法上学。他便争分夺秒带领民警走村入户逐个调查核实,甚至利用休息时间到县档案局翻查解放前的老档案,亲自带上证明材料找户籍部门为村民办理审批手续。

    2009年7月6日,镇里遭遇了百年未遇的洪灾。他连续五个昼夜,不顾个人安危,冒着肆虐的洪水带着民警和镇上干部一家一户敲门,用喇叭沿街通知群众到山上去避险,直到村民安全转移为止。

    遇到行走困难的残疾老人他亲自背扶,看见村民惊恐乱跑的猪牛他不顾危险连拖带拽地追回。因为他为人谦逊、没有架子,被村民视为知心朋友,辖区警民同心,社会治安局面很好。

    2012年以来,他积极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拿出并不宽裕的工资为贫困村民送鱼苗、种子、化肥。同时,30多次为江口镇七里村5名特困老党员捐款捐物,累计金额达1.38万元。

    怀求索精神:勤学苦研当法治尖兵,爱岗敬业引领同行

    无论在哪个岗位,赵永平同志都恪尽职守、苦学苦钻,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

    2005年8月,组织上调整他到刑警大队技术中队任中队长。作为非专业技术的他业务非常陌生,但他凭着一股钻劲,耐下性子、扑下身子,很快掌握了相关专业知识,成为全局唯一考取了“电子物证检验师”资格证的人。

    在他的带领下,全局刑事技术信息化建设和追逃工作名列全市前茅,全市刑侦工作和技术基础工作现场会在平昌召开,他为同行们“传经送宝”。

   2008年,为创建公安部一级刑事科学技术室,他连续一个多月吃住都在办公室。饿了,泡方便面。困了,在沙发上打盹。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一级刑事科学技术室顺利通过验收。

   2012年,为适应网络技术需要,他被抽调回局组建网安大队。面对设备、技术和专业技术民警匮乏的局面,他深思远虑优化局域网设置、搭建公安微博微信平台、成立全市首个网上警务室、建立无线上网场所管控系统,成绩斐然。

    2015年7月,县城城郊结合部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一人当场死亡。因线索源不足陷入僵局。他主动请缨利用专业知识,硬是将交通肇事逃逸的李某抓获归案。

    近年来,大队配侦案件达800余件,抓获在逃人员30名。大队连续三年在全市网安系统年度目标考核中位居第一、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赵永平个人2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全市网安工作先进个人”“全市消防先进工作者”“十佳信息化应用能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