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古村荣华系一身——记巴中市巴州区界牌村党支部书记李荣华(上)

www.scol.com.cn  (2018-06-22 16:44: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苟国  罗福荣  王兴元 )“李书记究竟图个啥?”在界牌村采访回来,这个问题一直在笔者脑海中挥之不去。

    令人难以置信,自从当上了村干部,她不仅花光了丈夫当30多年村医积蓄的所有钱,还不惜背上100多万的债务。也很难想象,文弱的她,是如何让一个“穷得叮当响”的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3年来,她起早摸黑,从修塘建路到发展壮大种养殖产业,从夯实基层组织到培树乡村新风,从抢救保护古村落文化到深度发掘与提升,从整合资源、区域规划到历史文化与旅游文化产业相结合,一件一事,立足本土,根植传统,着力脱贫,着眼振兴,让一个两县(区)四乡八个村交界的边远落后村走向前台,被命名为“省历史文化名村”,人均纯收入从不到1000元提高到近10000元。

   谈起李荣华, 70岁老党员朱以贵感慨万千:忠厚善良,办事认真,公正无私,不图回报,给群众办事比自己办事还认真……

为了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界牌村成立了文艺队

    爱屋及乌,“他”和“他们”的情定与奉献

    1988年,经亲戚介绍,李荣华从通江县杨柏乡马口背村嫁入平均海拔800米界牌村。“缺粮、缺水、无路、无电、巫师盛行,吵架打架时时发生。”这是留给她的深刻印象,“全村每年收粮不到500万斤。1994年干旱,水稻绝收,春节过完,全村纷纷外出借粮。”

    村里穷归穷,但他的老公程天兵因为是个小有名气的村医,家境还算过得去。李荣华坦言,当时的思想有些传统,“只要我们自己的日子过得去就好了,跟村里的状况关系不大。”

   “他整天忙得深夜都不能睡觉,因为我也是高中毕业,他就让我在村卫生站当下手,很快打针、输液、接生的事儿我都学会了。” 李荣华打开记忆的闸门。

    因为生意好,李荣华家里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不过,细心善良的李荣华很快发现,仅仅过好自己的小日子倒也不难,但是每每遇到连吃饱饭的村民们,她的心里就默默地难过起来。

李荣华(右)向村民传授批杷疏果技术

    那个时候,热心肠的她便时不时拿些粮、钱,接济困难村民。

    滴水恩,涌泉报。

    这些不经意的举动,却被乡亲们记在心头。

   1998年,她被选为村妇女主任兼四社社长;2004年,又被全票当选为村主任。

    2004年底,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仍无根本改变,时任村支书不辞而别,留下村支书一职,无人愿接。

    “界牌村不能这样穷下去!”在众人的呼声中,2005年初,李荣华被全票当选为村支书。

    超出李荣华的预料,担任村支书第一天,讨债的、申请困难救助的、调解纠纷的,房间内、院坝里黑压压一大片,半年间几乎天天如此。

    “新官要理旧账,必须维护村两委班子公信力。”面对突然冒出来的村集体十余万债务,李荣华经过反复思索,最终她与丈夫商议,先从家里挪用、亲戚筹借6万多元及时偿还村民修建基础设施应付的“血汗钱”,其余民间借贷承诺分期逐步偿还。

 

    “小官大做”  她比别人想得更远

    历史的车轮在界牌村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存。如何做好文化这篇文章让村民既富脑袋又富口袋?2013年初,李荣华布下一盘大棋:以红色文化游、古村游、农耕体验游、森林康养游为特点规划发展乡村旅游。

    当年,红军在界牌村留下了著名的杀牛坪战斗遗址,红色文化厚重,但保护堪忧。“红色遗迹要保护,红军精神不能忘。”李荣华经过多次申报,又四处募款,2015年夏,“巴州区界牌红军烈士陵园”终于开工建设。陵园现已成为巴中市红色教育基地,每年都有几千余各级干部、附近村民、中小学生前来参观瞻仰,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

    界牌村是巴文化、三国文化、农耕文化的活化石。5000多年前,界牌村就有人类活动。秦汉时期,界牌村又是米仓古道上的一个重要节点。“建文物博物馆,既可以保护传统文化,又能发展文化旅游”。李荣华思考得长远。

    说干就干。“我们在界牌村调查考证半年多,吃住全在她们家里。”2015年,李荣华邀请长期致力乡村文化研究的张浩良、张煕明父子前来考证,收集各类视频、图片2万多张(个)。为让大批文物有个好“归宿”,李荣华自费建起全市第一个村级文物博物馆——沙回坪博物馆,并成功申报“四川省古村落保护”。如今,博物馆馆藏各类文物2000余件,抢救性保护了一大批文物,为界牌村发展树立了一块金字招牌。同时,辑录了全村60岁以上七十余人共200多小时《秦巴古道乡村治理的历史变迁口述史》视频,整理出版《秦巴古道沙回坪》《千古一村沙回坪》等三本书籍,请人编写了《秦巴古道界牌村》《八唱杀牛坪》《美丽的界牌村》等五首村歌。 

    弘扬传统文化,村民精神生活很丰富。看舞狮、尝美食、拉家常,在界牌村村委院坝里,100多位老人满脸笑容,一起欢度端阳节。“一到传统节日,李书记都要把我们老年人组织在一起,免费耍一天。我们非常开心。”80岁的村民卢兴富介绍,为了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村里成立舞龙、舞狮、秧歌、唢呐4支文艺队,在传统节日、国家庆典、村民喜事时表演。此外,村里还开展文明之星、致富之星、最美公婆(儿媳)等评选活动,“如今的界牌村,再也没有吵架、乱扔垃圾、不孝敬老人的现象,全村和睦像一家。”

    “李书记心里始终装着两家事:村民最需要什么,村里怎样发展最好?”第一书记石晓兰说。

    “李荣华作为一个偏远落后村的支部书记,倾其所力,不唯名利,始终保持一颗‘小官大做’平常心,数十年如一日,实属难能可贵。”巴州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贾旭如此评价。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官方微信: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