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恩阳区:因地制宜打好“三张牌” 文治街道发展谱新篇

www.scol.com.cn  (2017-04-13 14:50: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陈燚 冉宏伟)2017年2月9日,巴中恩阳区文治街道办事处正式挂牌成立,幅员27.98平方公里,下辖8个自然村、3个社区,共7862户21343人。
  成立之初,千头万绪,发展的路该怎么走?“因地制宜发展农村产业,依托古镇聚集人气商气,压实干部责任担当服务群众,让文治群众更有获得感。” 文治街道书记施天全说。
  打好产业牌  让百姓腰包鼓起来
  喂食、清扫、消毒……3月21日,青堡村五组的张学荣正在自家的鸽舍里忙得不亦乐乎,眼前这400多只鸽子,承载着他过上更好日子的希望。
  “依靠1万元产业扶持金,我在成都引进了70只种鸽,现在已经达到400多只了,争取今年底突破1000只。”张学荣乐呵呵的告诉记者。
  张学荣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里的帮扶下,他把家里的4.5亩土地流转给业主,自己也在园区务工的同时发展庭院经济,去年底,他顺利甩掉贫困帽子。
  不过现在,张学荣有了更远的规划,“有我们街道办事处畜牧站技术人员的指导,解决了我最担心的的技术问题,我准备在三年内把鸽子的数量发展到5千只。”
  在文治街道办事处,依靠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群众远不止张学荣一家。据了解,文治现在有果蔬2362亩、水产2000亩,养殖大户20余户,年产值达上千万元万,直接带动95户282名贫困户和500余户非贫困户致富增收。
  “接下来,我们还会依托处于巴中市区和恩阳城区近郊的区位优势,进一步扩大种养殖产业规模,发展‘菜篮子’‘果盘子’经济,激发农村经济活力。”施天全说。
  打好旅游牌  依托古镇聚集人气商气
  今年来,恩阳古镇居民刘景全、陈琼华两夫妻一直都很忙。妻子陈琼华主外,负责称称、算账、收钱,刘景全则负责炸麻花和干鱼儿的技术操作。
  “现在每逢节假日游客就很多,生意也特别好,有时饭都顾不上吃,不过辛苦还是值得,生意好时一天能买上千元。”一张小条桌,两个簸箕,不菲的收入,刘景全脸上堆满了笑容。
  在与刘景全短暂的交流中,记者看见,他的摊位前来往的的游客络绎不绝。
  “古镇是恩阳区一张靓丽的名片,恰好又位于我们文治街道办事处,这可是一处聚集人气、商气的‘宝地’。”施天全说。
  为更好的保护和利用这块“宝地”,文治街道办事处老场社区的居民共同制定了古镇保护管理公约,提升古镇旅游文化整体形象。
  “我们鼓励居民对传统建筑进行保护性维修和保护性利用,主动配合区委、区政府对古镇的提档升级工作。”老场社区书记卢英说,为了打响古镇招牌,文治号召古镇居民人人争做宣传形象大使。
  现在,环境卫生更好了,居民更加热情了,游客量增加了,这是前来游客共同的感受。
  打好干部牌  让群众更放心更安心
  “杨大哥,现在我们马鞍村全都处于恩阳城区规划区域内,不能私自改建住房,不过你不要着急,回去把申请写好,我明天就送到住建局,请他们过来核实情况。”3月22日,在马鞍村村小组组长的选举间歇中,书记李书兰正耐心的给该村6组的杨希贵讲解政策。
  原来,杨希贵家的住房是修建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土坯房,由于时间较长,且这些年一家人都外出务工,疏于维护,导致房屋四面都是裂缝。今年,杨希贵计划在原址上建房,被告知必须按照政策实施,他因此情绪非常激动。在李书兰的耐心讲解下,他逐渐平复心情。“李书记是按照政策办事,而且对我们又亲切,我再不理解就不近人情了。”
  李书兰今年58岁,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进入马鞍村领导班子,2014年担任村书记,一干就是28年。谁家独居老人腿脚不便、谁家孩子上大学需要资助、谁家发展产业需要技术指导……都一一装在李书兰的心里,“基层干部就是为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情。”
  发展好不好,全靠“领头羊”。在文治街道办事处,还有一大批“李书兰”扎根岗位,为群众排忧解难。“我们文治成立不久,各种工作千头万绪,更需要党员干部有所担当,做好群众的‘知心人’。” 施天全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