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盘活烂尾楼案例里的转型思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9 09:53:0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核心提示
  围绕建筑业这个主业来转型,以资本运营来促转型
  打造以建筑产业为特色的国有投资控股集团,转变商业、发展、管理三种模式,力争到2020年营业收入达1000亿元
  从单纯施工方转变为以资本运作反哺建筑施工,做“中国一流建设集成商”
□胡蕾斯 本报记者 罗之飏
  成立时间不足一年的四川华西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初与另一企业共同出资2.6亿元,成立信托集合计划,为华西集团第八工程公司承建的陷入烂尾危机的成都市龙泉驿区某项目提供融资,不仅解决施工拖欠款,挽救了该项目,也为华西集团带来丰厚的施工收入和资本收益。
  “这是华西集团围绕建筑业这个主业来转型,以资本运营来促转型的一个典型案例。”6月30日,华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贵林谈到国企改革“下深水”,华西集团交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截至去年底,营业收入已达503亿元,上缴利税总额30多亿元,居省属国企前列,解决就业12万余人。
  身处充分竞争领域的华西集团,是如何借力资本运营,围绕主业来转型的?
从简单施工

向投资带建设总承包角色转变
  一个建设工程一旦开工,将涉及53个不同行业,会计制度和计算方式复杂程度远高于商业企业,这注定了建筑业是个极其“专业”的行业,这也意味着华西集团改革必须始终围绕建筑施工“打转转”。
  6月14日,华西集团、成都兴城投资集团、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签订组建装配式建筑建设投资集团公司合作框架协议,并正式成立新公司筹备工作组,并定下“五年上市”的战略目标,这标志着华西集团联合第三方进行结构转型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装配式建筑是未来建筑产业化发展方向,但此举对于华西来说,仍是建筑这个主营业务的拓展。”陈贵林谈到。这与去年底上线运行,旨在实现华西集团建筑业行业供应链互联网化而打造的“华西云采”电商平台思路如出一辙。
  早在“十二五”初期,华西就注意到,集团下属26家子(分)公司全部属于施工企业,集团资产积累单薄,长期发展中仍然沿袭简单施工的角色,“人家拿钱,我干活,长此以往,在建筑业这个充分竞争领域,风险将越来越大,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下降,最终导致企业走向死胡同。”陈贵林谈到。
  华西集团提出以“六大板块”为主的产业结构调整思路,首当其冲的仍是建筑施工,围绕主业,调整结构,提升板块,实现持续性健康性发展。
  为此,华西集团从简单施工向投资带建设总承包角色转变,逐步提升路桥、市政、海外业务比重。华西海外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在19个国家承接了37个项目,合同金额近100亿元。
用金融业务

反哺建筑主业转型和做大做强
  华西集团改革改制框架“雏形初现”,但主营业务建筑施工利润率仍徘徊在1.5%的低位,去年全年实现利润总额8.24亿元。
  肩负提升集团资本运营能力的华西金控,除龙泉驿项目外,还为成都青羊区琴台路项目、达州万源市扶贫项目等成功融资,今年4月还为云南一家公司短期拆借
资金,赢得丰厚回报。
  围绕建筑施工这个主业来开展资本运营,陈贵林认为,这种方式不仅风险小,而且能够弥补施工业务总价和利润“倒挂”的弊端,反哺主业转型和做大做强。
  目前华西金控已涉足工程保函、施工短期垫资、工程债券债务交易、设备租赁、基金投资等业务,“集团业务中凡是金控公司能做的,全部归口过去。”陈贵林介绍。
  华西金控还肩负另外一项重要职责——为华西集团承建项目出现烂尾后进行融资续建,这样不仅可以为华西止损,更重要的是防止华西集团陷入漫长的工程诉讼纠纷当中,“这些纠纷,我们往往是赢了官司,输了钱。”陈贵林谈到。
  “华西集团主营业务里有大量金融业务,也可帮助金控公司度过成长初期。”陈贵林透露,近期华西集团已在考虑将金控公司注册资本金由6亿元增加到30亿元。
记者手记
转型发展不一定要脱离老本行
  “转型怎么转?我们没去造飞机大炮,而是依然干建筑这个老本行。”采访中,陈贵林用朴实的话语道出华西集团推行改革发展的关键词——坚守。
  国企改革、转型发展,不是一定要脱离“老本行”,而是要脚踏实地,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深耕市场,在自己熟悉的领域“跳起摸高”。
  华西集团的改革发展之路,可视为一个老牌国企立足自身来转型的典型代表。无论是业务结构调整,还是资本运营的探索,均没有离开建筑业这个主业,切实做到了转型不盲从、不盲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