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中首副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发放  绿色渐变色格外“拉风”

www.scol.com.cn  (2018-05-24 15:50: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恭喜你,领到了巴中市第一幅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5月24日上午,巴中市首批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在交警支队车管所大厅发放,巴中市交警支队支队长陈杰亲自为47岁的新能源汽车车主邹家胜颁发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川Y·D01000”,并对他表示祝贺。陈杰称,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巴中又是青山绿水的好地方,感谢新能源汽车驾驶员为巴中环保事业作出的一份贡献。
    据悉,目前,巴中全市新能源汽车(纯电动和非纯电动汽车)保有量191辆,之前188辆新能源汽车均上的普通号牌,当天上午,相继有3辆新能源汽车装了首批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绿色渐变,新能源汽车号牌很“拉风”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样式还是颜色,新能源汽车号牌都比普通汽车号牌“拉风”。据巴中市交警支队分管车管工作的副支队长任志介绍,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分两种,一种是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颜色为渐变绿;另一种则是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为黄绿双拼色。
   除了颜色不一样,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编码规则也与普通汽车号牌存在区别,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增加了一位数字,例如,巴中普通汽车号牌序号只有5位数,即“川Y·Y8543”,新能源专用号牌则为6位数“川Y·D01000”。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编码规则是省份简称(1位汉字,如“川”)+发证机关代码(1位字母,如“Y”)+序号(6位)。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第一位先启用字母D、F(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F代表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第二位可以使用字母或者数字,后四位必须使用数字;大型新能源汽车准用号牌的第六位先启用字母D、F(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F代表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前五位必须使用数字。在公路上,一眼就可以看出,这辆车是不是新能源汽车,是纯电动还是非纯电动(混动)。

    号牌优质:轻松选到“炸弹号”
   “川Y·D01000,川Y·00666D”,记者注意到,当天两位市民选到的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均为“炸弹号”。据了解,目前,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号段格外“优质”,市民可以从公安网或互联网两个号池选号,计算机自动选号提供“50选1”的选号模式。巴中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目前投放了4万个,有小型新能源汽车2万个(川Y·D00000——川Y·D09999;川Y·F00000——川Y·F09999);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2万个(川Y·00000D——川Y·09999D;川Y·00000F——川Y·09999F),因为是第一批选择专用号牌的车主,所以选到“炸弹号”的几率十分高。
    据介绍,目前,巴中全市新能源汽车(纯电动和非纯电动汽车)保有量191辆,之前188辆均上的普通拍照,市民可以根据需要自愿更换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办理流程为:第一步,到巴中市经开区车辆检测站查验车辆(有绿色通道)——第二步,到巴中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办证大厅办理注册登记——第三步,选号制作号牌。为方便市民办理新能源专用号牌,巴中市车管所开通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办理绿色通道,市民可以直接到大厅4号窗口办理,申请后,一般一天就可领到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此外,新能源汽车还可享受额外的优待,如,目前进入成都、重庆市区不受尾号限制,大型新能源汽车进城也不受时间段限制等。

    绿色省钱:每公里只需要6分钱
    “太划算了,每公里只需要6分钱”,当天领到首副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邹家胜告诉记者,他老家是通江县瓦室镇人,从老家到巴中市区单边90多公里,以往开烧汽油的越野车要花费将近60元,现在驾驶纯电动汽车,在自己家里充电,只需要5元钱的电费。
     据邹先生介绍,他购买的汽车是猎豹CS9,纯电动高配越野汽车,补贴过后,自己只花了14万多一点,与烧油的猎豹越野车价格相差不大。车子续航里程在300公里左右,跑高速也能跑200多公里。通过前些天的亲身驾驶,他觉得,纯电动汽车启动更平稳,加速更顺畅,驾驶更安静,而且全车没有一点汽油味。
    电跑完了怎么办?对于市民关心的新能源汽车充电问题,邹家胜称,车子仪表盘随时会显示剩余电量,可行驶里程。而且他随时将充电线放在车子后备箱,除了在家里充电,还可以在各大充电桩上快速充电。根据充电的APP软件地图可以看到,目前,巴中市巴人广场、恩阳明汇配送中心、柳林明汇集团都有专业充电桩,最快1个半小时可以充满。

    未来规划:巴城将建设1000个快速充电桩

   随后,记者从巴中市交投运业获悉,新能源汽车是未来企业的发展方向,巴中将建设1000个快速充电桩供新能源汽车充电。目前,巴中城区可使用的充电桩有柳林明汇集团货运部、巴中裕博国际食品城、巴人广场明汇超市等点位。同时,巴中老城中心医院附近的充电站正在选址规划中,充电桩建设方案正在申报审批中。未来,巴城所有公共停车场车位将配套10%的充电桩。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官方微信: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