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各地开展全国肿瘤防治周义诊活动

2023-04-23 09:18: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川观新闻记者 陈秋吉

4月15日-21日是第29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的主题是“癌症防治,全面行动——全人群 全周期 全社会”。连日来,巴中市各县区也积极开展全国肿瘤防治周义诊活动,旨在大力普及肿瘤防治知识,提高群众防癌、抗癌意识,保障群众身体健康,掌握科学防癌知识。

点位一:巴中市中心医院

4月20日,巴中市中心医院组织肿瘤科、泌尿外科、肝胆胰脾血管外科,以及体检中心、预防保健科等相关科室专家在南坝院区广场开展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义诊活动。

4月20日,巴中市中心医院在南坝院区广场开展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义诊活动。

据巴中市中心医院肿瘤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祝德介绍,在第29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将联动全市各县(区)癌症中心、县(区)医院共同开展系列肿瘤防治宣传活动。通过线上宣传和线下义诊科普相结合的形式,共同呼吁居民健康生活,提高癌症早诊早治的意识。

活动现场,来自巴中市中心医院的专家为群众现场义诊、答疑解惑,还将组织安排两期下基层学术巡讲及座谈交流会,肿瘤科科室内举行患教宣传活动。

“生活饮食规律、坚持运动、避免过劳、保证休息、远离焦虑等良好的生活方式是可以减少癌症发生的。” 巴中市中心医院肿瘤科主治医师雷乃军说。

点位二:巴中市恩阳区

“恶性肿瘤的产生和我们生活习惯息息相关,如果能正确认识癌症,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很多肿瘤是可以避免的。”4月18日,在巴中市恩阳区文治社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开展肿瘤防治健康教育宣传活动。

4月19日,巴中市恩阳区人民医院肿瘤科的医务人员正在开展义诊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摆放健康教育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健康咨询等方式,耐心细致地为群众宣传防癌抗癌日常科普知识,提高大家对肿瘤疾病认识,呼吁群众主动参与防癌健康体检。

同时,现场医护人员还积极向群众倡导“戒烟限酒、控制体重、适度运动、健康饮食”等健康生活方式,让他们积极参与防癌体检、癌症筛查,提高癌症早诊率和生存率,遏制癌症危害,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此外,恩阳区人民医院肿瘤科的医务人员也在4月19日开展了义诊活动。义诊现场,医务人员为患者提供个性化治疗建议和日常健康指导,还免费为群众测血糖、量血压,帮助群众及时掌握自己的健康情况,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点位三:巴中市通江县

“我胸有点闷,正打算去做体检,没想到有专家义诊活动,就专门过来看看,非常感谢你们!” 4月19日,通江县县域肿瘤防治宣传系列活动在通江县中医医院正式启动。

活动现场,通江县中医医院组织肿瘤科、消化内科、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及肿瘤相关专业十余位专家骨干开展义诊活动,专家义诊团队从如何预防肿瘤、如何自查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并耐心为前来就诊群众免费检查和提供诊疗方案。

4月19日,通江县县域肿瘤防治宣传系列活动在通江县中医医院正式启动。

“义诊活动很好,专家们都很热情,不仅帮我看了病,还免费做了抗原体检。”67岁的赵大爷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多多开展。

据了解,此次义诊活动历时3小时,惠及群众500余人次,发放了科普宣传资料1000余份。

通江县中医医院肿瘤科主任谢东柏介绍,当前癌症已经成为威胁到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戒烟限酒、健康饮食、适当运动等,就可以起到预防癌症的作用,降低癌症风险。

(本文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