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协作打造南江县妇幼保健院“国医馆”

2023-08-08 10:08: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殷鹏

吴芸 巴中频道 谭裕骑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浙川两省、金巴两市、东南两地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在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的大力支持下,南江县妇幼保健院按照“中西医并重”的“东阳模式”建设完成“国医馆”项目,以此推广“无中医不保健”的“东阳模式”理念,用中医药“简、便、验、廉”和养生保健的优势,服务广大妇女儿童的健康。

    据了解,东西部协作项目投入援助资金100万元,帮助南江县妇幼保健院将第一综合大楼3楼改建为“国医馆”,在馆内设置“儿童中医调理中心”、“女性外治中心”、“养胎中心”、“乳腺保健中心”、“治未病中心”等中医保健康复科室。同时,购置一批中医理疗等设施设备,结合中医适宜技术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中医保健服务。

    “国医馆”项目于2023年3月开始启动,2023年7月投入使用。医馆投入使用后大幅度提升了南江县妇幼保健院的中医服务水平和能力。据统计,南江县妇幼保健院7月份中医门诊量明显增加,其中“儿童中医调理中心”服务 812人次、“女性外治中心”服务258人次、“养胎中心”服务 36人次、“乳腺保健中心”服务302人次、“治未病中心”服务110人次,中医特色的诊疗服务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南江县妇幼保健院‘国医馆’项目是一项重要的民生项目,以中医适宜技术作为中医特色项目,引入‘治未病’理念,积极推广中医药服务。”南江县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医院将继续加强西医临床救治能力的同时,逐步转型到“中西医并重”的道路,注重预防保健,大力发展妇幼健康保健康复业务,切实保障母婴安全,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便捷、温馨的妇幼健康服务,为全县妇女儿童健康保驾护航。(南江县妇幼保健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