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巴医疗大协作 5批医疗专家赴巴州区开展医疗帮扶

2023-08-09 09:58:08来源:川观新闻编辑:殷鹏

王容 巴中观察 马帼才

“患者侧卧位,双髋膝屈曲......”近日,来自义乌市中心医院三病区主任杜鹏在巴州鼎山中心卫生院病房教学查房,现场为腰椎病患者进行椎旁阻滞术,他一边熟练操作,一边详细讲解演示,让现场的医生受益良多。

据了解,杜鹏是义乌市卫生健康系统选派的第5批赴巴州区开展医疗帮扶的医疗专家。义乌市中心医院此次来巴,重点以院感科、医务科、护理部等专科建设作为重点帮扶项目,采取“一对一”“手把手”帮带鼎山中心卫生院医务人员9名,组织业务学习及疑难病例讨论20余次。义乌市中心医院在东西部医疗协作中,还通过资金支持、人才培训、专家下沉等方式弥补巴州区基层卫生短板。

“鼎山镇龙头寨村卫生室在义乌市中心医院援助下,增设了空气消毒机,安装了紫外线消毒灯,就医环境变好了,村民看病更加安全舒适了。”鼎山中心卫生院院长李俊说,受益于东西部协作医疗帮扶,医院的诊疗技术和医疗环境都有明显提升。

在巴州区凌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义乌市江东街道社区医生搭起免费义诊台为前来问诊的居民开展内科、康复诊疗,耐心询问居民身体状况、饮食习惯、生活方式,量身给予健康指导。义乌市江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永青说:“来巴开展东西部协作不只是简单意义上的治病救人,更是通过这种协作模式,把技术留在当地,让群众得到长久的实惠。”

7月20日至28日,义乌市6家医疗单位分赴巴州区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围绕临床医疗、管理经验、学科建设、医疗质控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调研指导、精准帮扶。巴州区卫健局分管副局长冯婧介绍,“今年,义乌市卫生健康系统先后派来5批医疗专家,共计40人对巴州区人民医院、鼎山中心卫生院、水宁寺镇卫生院、陇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点对点帮扶,累计开展医疗服务、科普宣教及业务培训50场次。通过专家传帮带,为巴州区基层卫生单位注入了强劲动力,让辖区居民切实受益。”

巴州区卫健局局长姜岱伶表示,自东西部医疗协作帮扶以来,义乌市卫健系统从强管理、强帮带、强技术、强服务等多方面,为巴州区医疗卫生能力提升给予了大力支持,今后我们将以需求导向,不断加强义巴两地交流对接,加强优势互补,促进健康惠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