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巴中76岁乡村医生苗长培扎根山村50余载 荣获“最美巴山健康卫士”

2023-08-21 09:27: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殷鹏

巴中频道 白川东

今天是第六个“中国医师节”。四川省巴中市第七届“最美巴山健康卫士”颁奖典礼19日举行,为10名获奖者颁奖。其中,一名来自最基层、年龄最大的获奖者——苗长培的事迹备受关注。

图为76岁的乡村医生苗长培荣获“最美巴山健康卫士”

今年76岁的苗长培是巴中市南江县八庙镇双庙村(原燕山乡枇杷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他从医51年,几乎每一次看诊他都将中医诊断方式融入其中,已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老中医。经过多年的临床治疗和研究,他对结石、脓瘤、牙痛等不少疑难杂症很有经验,让不少病人转危为安。日复一日,苗长培成了乡亲们眼中的健康“守护神”。

双庙村地处米仓山东南脉延伸带,山高人稀、偏远闭塞,村中青壮年大都外出务工,留守村里的几乎全是老人和小孩。因苗长培医术较好,退休后他又被当地乡镇卫生院返聘,收入也不多,他的日子过得不算富裕。但他仍以治病看诊为首要,很多时候都是象征性收取点费用,甚至1元人民币,特别困难的病人就免费治疗。

“在我12岁时父亲重病,当时我们附近几个村都没有一名医生,加之当时家里没有钱,交通条件也十分落后,无法将他送到外面医院去治疗,几乎是活活拖死的。第二年我一个兄弟又因病不治而死,对我们家的打击太大了,那时候我就发誓长大要做一名医生守护家人和乡亲们的健康。”说起为何从医并坚持扎根于这个边远小山村数十载,苗长培道出心声,他自幼勤奋好学,学习成绩优秀。他父亲去世后,贫穷的家雪上加霜,他读完初中后就依依不舍离开了学校。辍学回家的他却是村里当时文化最高的人,14岁时便被安排在村里的小学教书,他白天教学生,晚上先进行扫文盲工作教群众识字,然后再看医书学习至深夜。

“我看到农村里有不少人生了病因家里没有钱,加之交通又不方便,到城里的医院去很难。凭我这个技术,他们花钱也花得很少,不拿钱也没关系,我都会尽力救治,救个人等于救个家啊!”通过不懈地努力学习和进修,苗长培终于掌握了一定的医术,并以中草药为主为村民们治病。随着他医术的提升,城里一些医疗机构数次邀请他去坐诊,均被他婉拒。他对很多慕名而来的病人不但不收诊费,还请其到家里吃饭。

图为乡村医生苗长培在打理自己种植的药材。

数十年来,为了给患者减轻经济负担,他除了经常四处挖药材,还在房前屋后和田间地头种了上百种中药材,免费为众多病人配用。

“不管退休不退休,反正我还是要研究医学,研究到没法研究为止。因为这个能够救人,我让很多人死里逃生了,这觉得这就是我的人生价值。”苗长培表示,几十年的行医经历让他积累了一些有效经验,他将把这些经验总结好而保留下来,使之能够更好地为更多的乡亲们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