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门诊“不打烊” 通江县医疗专家走进基层问诊

2023-09-06 16:03:0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殷鹏

程亚运 杜文龙 川观新闻记者 陈秋吉

“吴叔,最近病情有没有好转?感觉怎么样?”9月3日,正值周末,通江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李大泽一大早便来到通江县铁佛镇双泉村,为村民吴宗贤复查身体。

诺水英才医疗专家团队走村入户上门问诊

去年以来,通江县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大力推进公立医院“医路向党 院科同建”工程,聚焦人才培育、专科建设、能力提升,组建“诺水英才·医疗专家库”,在全县乡镇医院创新开展专家周末门诊服务基层活动。

“你的幽门螺旋杆菌有点高,胃镜报告显示慢性萎缩性胃炎,这个病你要重视,关键是要根治幽门螺旋杆菌.......”正在接受检查的患者是通江县铁佛镇大佛寺村村民朱云帮,54岁的他长期受胃病折磨,得知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的专家医生杨川江将坐诊周末门诊后,一大早他便来到铁佛镇卫生院排队等候就诊。

“不仅态度好,医术也很好,自从杨医生给我治疗后,现在胃好多了。”朱云帮说,以往为了看病,要专门坐车前往县城,往返耗时太长。如今县城里的专家医生利用周末来镇上坐诊,省去了很多看病的麻烦。

记者了解到,每周末专家团队都会轮流到全县各个乡镇卫生院坐诊。“周末门诊,就是让我们医生多跑路,人民群众少跑腿,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杨川江说,为延伸医疗服务触角,诺水英才医疗专家团队还会不定期进村入户,为失能半失能等群体进行功能锻炼和康复治疗。

专家周末门诊

不仅如此,通江县还探索“1+1+N”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即一名诺水英才医疗专家+一名镇村医生+N个健康网格,通过开展“健康敲门”“银龄健康”等便民服务,兜底群众健康需求。

“慢性病患者我们一季度随访一次,指标超标的两周随访一次,危、急重病人,我们就要求他转诊。”铁佛镇双泉村村医吴家军说,还会将患者情况及时上报给县级专家,周末就会上门问诊。

近年来,通江县坚持周末门诊常态化、患者就医便捷化、健康服务精细化。据统计,117名诺水英才医疗专家连续四年服务周末门诊,560名党员医护下沉基层一线,累计服务30万人次,324个健康网格架起了医群“连心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