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路上】强化对口帮扶 内江助力通江基层医疗卫生“提档升级”

2023-11-06 23:14:35来源:编辑:殷鹏

杨娇 付长江 巴中频道 白川东 任星旗

“目前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80%,这个月底主楼将完成封顶。”11月2日,在巴中市通江县永安镇中心卫生院改扩建项目施工现场,工人师傅们正忙着业务综合楼第四层楼顶的钢筋绑扎作业,项目施工方赵仕林告诉记者,项目明年四月将投入使用。

永安镇中心卫生院改扩建项目曾是搁在永安镇人民心头的一块“心病”,因永安镇距离通江县城五十公里,现有已建门诊楼一栋,随着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和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现有的业务用房已完全不能达到使用的条件,医院改扩建迫在眉睫。但建设面临资金缺口较大的难题,总投资要九百多万元。

内江市帮扶工作队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十分关心基层群众就医难题,决定给予100万元项目资金支持,帮助永安镇中心卫生院进行改造提升,补齐全镇医疗功能短板。

帮扶资金的到位,也化解了资金缺口问题,项目迅速得以落地。据了解,改造提升后的永安镇中心卫生院综合楼设计共9层,建筑面积3041. 5平方米,与原有卫生院业务用房相接。新的综合楼设置有药房、门诊、住院病房、手术室以及行政办公等区域。项目改造提升后,不仅能有效缓解医院业务用房紧缺、布局不合理的现状,同时可为周边乡镇近六万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健康服务。

“我们监理方每天都要进行安全巡查,建立安全台账,一些重大型器械,比如塔吊每周都有专门的检测报告,进场出场的材料都必须有规定的合格证方可使用。”项目监理方苟松柏表示,为了保证项目建设质量,在施工过程中,项目监理每天坚守项目一线,严把工程质量程序关、检测关、验收关,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确保工程质量和建设速度。

据永安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欧永介绍道:“永安镇中心卫生院现建的业务综合楼是在原址危房拆除后重新修建的,建成过后,将为永安辖区近三万老百姓,覆盖周边近六万老百姓,解决老百姓的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能够有效缓解百姓的看病远、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

结对“心连心”,帮扶“实打实”。据悉,自2021年内江市对口帮扶通江县以来,内江市结对帮扶通江县工作队立足通江所需、内江所能,聚焦医疗卫生、人才交流、资金支持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帮扶工作,不断为通江经济发展注入活力,推动乡村振兴提档升级。

“该项目建好后,内江还会在人才方面对永安镇中心卫生院进行大力帮扶,将会把内江的专家派驻到永安镇中心卫生院进行坐诊指导,我们也将针对我院的一些短板,上派工作人员到内江进行交流学习。”据内江帮扶通江工作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内江还将继续围绕“通江所需、内江所能”的帮扶原则,通过共享医疗资源、深化交流合作、加强人才培养等方式,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实现内江—通江两地医疗卫生相互协作和共同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