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拳王黄建华—通江刑侦的“常青树”
——“实施六大工程  锻造政法铁军”巴中市首届“十佳政法干警”候选人先进事迹之八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2 14:52: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人物档案:黄建华,1966年出生,通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一级警督。他曾师从南拳王,头可破砖、手能劈石;在公安战线摸爬滚打近30年,先后参与和指挥侦破各类案件138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67名,荣获各级表彰奖励20余次,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被誉为通江刑侦的“常青树”。

    人物感言:刑侦工作很神圣,也是我一生的追求,如果真喊我离开了,我肯定很舍不得。

    侠骨柔肠的“硬汉子”

    他给受害人当儿子

     初见黄建华,憨厚腼腆、平易近人,但在藏龙卧虎的刑警大队,他可算得上是硬抵硬的“大佬”。心理素质过硬、办案经验丰富、侦查技术精湛,更令人想不到的是,他曾是一名特种兵,正宗南拳王嫡传弟子,练就了一身能开墙断石、拍钉入木的真功。

    长期身居一线,黄建华和群众建立了真感情。2010年9月,他侦办一起跨省抢劫杀人案。当他得知受害人胥某某的父亲膝下无子、生活无着落时,铁血的汉子竟留下了眼泪,他动情地说:“我也是农民的儿子,如果您不介意,以后我就是您的孩子”。时至今日,黄建华仍时常去看望老人。

    在黄建华的眼里,老百姓的事就是大事,决不能敷衍塞责甚至是欺骗。2004年,时任永安派出所的黄建华接待了一名回族老人,老人称已在通江居住多年,但由于种种原因身份证一直没有办下来。“老人家,你莫着急,我们先调查下看看。”三天后,老人就接到了去派出所办身份证的电话。

    破案攻坚的“铁拳头”

    子弹曾从头顶飞过

     “他是破案缉凶的一把好手,也可以说是通江刑侦的一面旗帜”,他的搭档、刑警大队长程浪说起黄建华更多的是佩服。2009年,黄建华从永安派出所调入刑警大队担任副大队长、教导员,负责命案和大要案攻坚。8年来,他铸剑直指穷凶极恶之徒,带队侦破命案和大要案件73起,未出现一例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和冤假错案。

    作为刑侦民警,其危险性不言而喻,黄建华同样曾与死神擦肩而过。2003年,黄建华在抓捕“村霸”时遇到犯罪嫌疑人持枪躲在屋内负隅顽抗。别无他法,只能破门而入,黄建华一脚将门踹开,就在此时,枪声响了,子弹从他头顶呼啸而过。黄建华一个翻滚,来到了嫌疑人身旁,夺过火药枪,将其制服。

    在同事们眼中,黄建华像一台 “拧紧发条的机器”,工作起来就没有“休止符”。黄建华带队侦破“系列骗取贫困学生家长领取补助”通讯诈骗案时,白天带领民警跑电讯企业、银行收集线索证据,晚上又彻夜分析各类电子数据、筛查监控视频。在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后,他带队深入大凉山,又一路风尘仆仆地转战浙江嘉善等地。而正是这种持之以恒的紧咬不放,最终成功打掉整个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在全国范围内又串并案24起,涉案金额高达220余万元,该案也被评为“2016年全国打击网络通讯犯罪十大经典案例”。

    黄建华坦言,危险常有,但真正到办案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时间考虑这些,而是只希望破案。“我始终相信,邪不能胜正,就算我牺牲了,还有战友。”

    埋头苦干的“老黄牛”

    坚信母亲说的“吃亏是福”

     夜幕下的通江公安刑警大队和办案中心常常灯火通明,而最后离开的一定是黄建华。每到周末,民警们常常看到黄建华出现在办公室。他总是说,忙是公安的特色,他不能搞特殊。

    2011年,通江境内先后发生多起命案,黄建华一次次踏上艰辛的追凶路,几个月下来,他暴瘦近20斤。他常常鼓励战友:“再苦也不能有怨言,再累也不能轻言放弃”。破案后,受害人亲属前来表示感谢,他婉言谢绝。

    年过五旬的黄建华是真正意义上的上有老下有小,四位老人都需要他照顾,岳父母更是卧病在床,他只能每天抽空前去看望。黄建华说,母亲曾告诫他,“吃得亏才能到得堆”,他一直谨记在心,并视为个人座右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