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未成年的人“保护伞”—谢军
——“实施六大工程  锻造政法铁军”巴中市首届“十佳政法干警”候选人先进事迹之十二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3 17:04: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人物档案:谢军,男,33岁,四川省南江县人,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南江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部副部长。2013年在全省侦查监督业务竞赛中获得“业务能手”称号和“优秀审查报告”;2015年全省公诉业务竞赛代表巴中获得团体第三名;2016年获得“全市优秀公诉人”称号,“全市民事行政检察竞赛”第二名,2次记三等功。

    人物感言:公正执法、持之以恒。善于监督,一丝不苟。

    办理刑事案件  他不放过任何疑点

    自进入南江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以来,谢军主要从事刑检、起诉、未成年人犯罪等工作。办案数量年年居全院之首,其办理审查批捕案件300余件,无一错案;办理公诉案件160余件,无判处无罪案件。“我们的肩上肩付着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脱,所以每个案件都马虎不得。”谢军说,他办案有一个特点,就是不放任何疑点。

    2013年12月8日,犯罪嫌疑人杜某、刘某、陈某某在南江县杀害一名妇女并抢动900元钱后后潜逃。2014年4月,南江县公安局经过侦查,将涉案的杜某、刘某、陈某某抓获,经过审讯,刘某对抢劫、杀人犯罪事实供认不韪,经刘某指认杀人埋尸地点后,在检察院依法派员提前介入该案。侦查机关对埋尸现场进行挖掘,之后在对尸体进行检查中他发现:该尸体的打底裤是反穿的,而且未穿内裤,不排除性侵可能。通过侦查,最终这一疑点得到印证,两名嫌疑人强奸行为的关键证据也得到固定,后经法院审判,对杜某、刘某以抢劫、强奸、杀人等罪数罪并罚判处死刑。

    办理未成年人案件  以最大限度保护为主

    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中,他不仅要思考怎样最大限度的维护涉罪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还要考虑如何构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机制。

    2014年12月28日,南江县一名中学生孙某在南江镇一学校玩耍时,出言挑衅该校初三学生吴某,后遭到吴某等人的追打。孙某心中不服,便邀约朋友前往报复。吴某得知后又邀约了同学,双方在南江镇矿务局公园内聚众斗殴,孙某等3人将一人右手肘关节砍伤。

    谢军在受理此案时,得知孙某的户籍出生日期与实际出生日期不一致,实际年龄要小几个月。为了查清孙某的真实出生日期,其多次走访孙某的户籍地和学校,还在计生委的档案室里翻找了整整两天的时间,终于查到其母亲入院记录,证实了孙某在案发时未满16周岁,无刑事责任能力,并依法作出法定不起诉处理。

    当他了解到其他2名涉案未成年嫌疑人都系学生、且在保候审期间都一直在上学。判决可能对未成年人的学业造成影响,首先联系了学校,在嫌疑人有悔改表现的前提下,尽量争取从轻处理。最后2人被判处缓刑。谢军再与学校积极协商,学校同意2人继续在学校学习。目前均已顺利完成高中学业。

    面对金钱诱惑  他是“铁板”一块

    2016年4月,在办理一起非法占用农用地的案件中,巴中一建筑公司在南江县一乡镇未取得林地转变为建设用地手续的情况下,非法占用林地11亩开办砂石加工厂。林业公安对该公司及法人代表以非法占用农用地移送起诉。

    承办人谢军在接到该案后,在依法讯问该公司法人代表的时候,对方提交部门书证证明:该公司已经取得了环保、国土、建设等部门的批文。表示涉案林地的建设手续很快就可以完善,希望检察院考虑该公司系当地乡镇的招商引资企业,对当地农民的就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轻缓处理。对该情况谢军依法向领导汇报,但是在对涉案林地的性质审查中发现该林地系国家二级公益保护林。而二级保护的公益林是不能用于开办砂石厂的,也即涉案林地是不可能办理建设手续的。对此谢军也明确表示该案必须起诉,依法处理。

    后涉案公司托人在谢军回家的路上拦住,将一个厚厚的信封塞到其包中。对此,谢军明确表示拒绝并告诫对方不要错上加错,如果非要塞钱,自己会立即交到单位纪检监察,同时也会依法追究对方的行贿犯罪。谢军的义正言辞让对方收回信封灰溜溜离去.后该案经依法起诉,庭审,目前尚未判决。

    谢军说,诱惑是每时每刻都有的。“人情风”、“金钱风”随时随地在考验着检察官的人格和党性。身为一名检察官,必须积极担当作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检察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