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州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陈思银入选全国百佳刑警候选人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0 15:33: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宏顺)7月19日,由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公安部宣传局、人民公安报社共同主办的“热血铸剑·丹心卫民”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推选宣传活动正式启动,四川省共7名民警入选候选人。

    我省入选的7名民警中既有缉捕凶犯直面生死的英勇斗士,也有攻坚克难侦破疑难大案的刑侦专家;既有探寻蛛丝马迹让现场重现的刑事技术大师,也有从警30载、把青春全部奉献给刑侦事业的忠诚卫士。他们分别是:

    省公安厅刑侦局刑事技术处副调研员余蓉强

    资阳市雁江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侦查员黄荣成

    凉山州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骆敏

    巴中市巴州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陈思银

    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王万涛

    泸州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副支队长董治南

    眉山市仁寿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吴建忠

    据了解,全国公安百佳刑警200名候选人是经各地公安机关推荐,择优遴选确定的,于7月18日起分5批次对外发布亮相。推选宣传期间,新华网、央视网、中国警察网、腾讯网开设专题网页,集中展示候选人事迹。公安部刑侦局官方头条号、一点号和企鹅号也于今日上线发布消息。此外,评选活动还将通过多网络平台组织微视频展播和网络访谈等形式,让候选人与群众、网民面对面、键对键互动交流。8月24日开始,活动将在新华网、央视网、中国警察网、腾讯网等开设网络点赞页面,通过群众推选和专家评审,最终确定100名“百佳刑警”,评选结果将于9月中下旬揭晓。

    在第一批对外公布的全国“百佳刑警”候选人中,有我省凉山州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骆敏。骆敏主要从事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工作。从警24年以来,骆敏先后荣立三等功5次、突出贡献奖2次。

    在20余年的打拐工作中,骆敏与战友们并肩作战,舍弃更多陪在家人身边的时间,义无反顾走向“战场”,从未迟疑。一场场打拐恶战中,骆敏同志巾帼不让须眉,无论是夜伏蹲守、还是突击审讯,她总是主动担当、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刑警本色。一次又一次跋山涉水,一回又一回风雨兼程,20多年来骆敏共侦办数十件拐卖妇女儿童案件,打掉数十个贩婴团伙,救回上百名被拐婴儿,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2008.9.13”专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罕见的拐卖儿童大案,案件涉及云南、广东、河南、山西等7个省,涉案犯罪嫌疑人多达203名,被拐卖婴儿达192名。

    当时,凉山只获取了一条线索:一个电话号码。接到相关线索通报后,凉山州公安局刑侦支队指定由骆敏牵头负责专案经营,进一步对线索进行分析调查等工作。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案件于 2008年11月18日在凉山收网,成功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由于3人是亲戚关系,审讯难度大,骆敏凭工作经验,利用亲戚关系成功贴靠,犯罪嫌疑人吉力某某交代了2008年5月至11月之间共同贩卖婴儿的犯罪事实,涉及婴儿6个,5个贩卖到河南新乡,1个卖到河北邢台。骆敏带着专案民警连续作战,立即赶赴河北刑台开展调查取证等工作,再辗转河南新乡开展摸排查证。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骆敏开展踩点、协调等工作,克服过程复杂、线索甚少等困难,让案情逐步浮出水面。

    2009年4月29日,公安部发布通缉令,将莫色某某等10名涉嫌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嫌疑人列为公安部A级通缉逃犯。2009年6月15日,骆敏带领抓捕民警深夜冒雨在30余公里的崎岖山路上艰难跋涉9小时后,到达布拖县浪珠乡一村,于凌晨4时许在浪珠乡政府旁莫色某某妹妹家中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莫色某某。

    在工作上,骆敏是优秀的人民警察,在家庭中,她自认是一个“不合格”的母亲和妻子。因为工作繁忙,骆敏不仅不能长期在两个孩子身边陪伴着他们成长,甚至经常缺席孩子的家长会。为了弥补对家庭的亏欠,身为母亲和妻子的她,只能在工作之余,放弃个人的业余爱好和休息时间,承担起家务,努力把家务做得井井有条,给家人创造一个舒心安逸的生活环境。每当回想起这些,骆敏总感到对家庭的愧疚,但想到由于自己的努力,使得那些受害儿童获救后与家人团聚,她内心又感到十分坦然,觉得自己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