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烈日下的巴中 警察蜀黍风采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0 16:14: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潘剑委 记者 朱荣杰)夏至、小暑、大暑,是一年当中最热的三个节气,也即人们常说的“三伏”。

    所谓“伏天”指的是:“天气酷热,宜伏不宜动。”在高温日子里,尤其炎炎烈日下,应尽可能减少户外运动,保养身体。

    但有这么一群人,不论“三九”,抑或“三伏”,总会和节气同行,与日月同步。一年365日,每天都在深耕细作,辛勤劳动。他们顾不上休息,更谈不上保养身体。

    为了巴中的安宁祥和,为了市民安居乐业,巡特警每天在太阳升起之前,便早早换上警服、戴上装备。迈着整齐划一、威武有力的步伐在街上巡逻。

    夜深人静,灯火渐暗时,绝大多数市民都已进入了梦乡,他们依旧拖着疲惫的身影,穿梭在巴中的大街小巷。

    今年夏季,巴中回风、南坝社区,连续发生砸车盗窃案十余起。一周之内,犯罪嫌疑人疯狂砸车50余辆,辖区群众怨声载道,巴中警队舆论压力陡然上升。

    特警支队广场巡组负责人杨常铭接警后,带领队员克服日常巡逻的疲惫,忍受蚊虫叮咬,克服酷暑高温,连续三天三夜蹲守排查,终于在第四日凌晨,将狡猾的惯犯李某一举抓获,及时扑灭了犯罪嫌疑人的嚣张气焰,让巴城百姓拍手称快,让新闻媒体连声叫好。

    是的,每天多一次巡逻,对违法犯罪的震慑就会多一点,市民的安全感与满意度就会多一分。

    得益于巡特警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的巡逻防控,今年以来,巴中菜市扒窃;街面斗殴、抢夺;入户、砸车窗、电瓶车盗窃;酒后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大幅下降,市民的安全感、幸福感骤然提升。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是老祖宗传下来的箴言,更是巡特警蜀黍的人生信条。

    他们每天在炎炎烈日下千锤百炼,挥汗如雨。帅气的战训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藏青色的布料上总会铺上一层淡淡的、白白的盐霜。热风吹过,空气中弥漫着酸酸咸咸的气息。

    对,这就是巡特警的味道,男人的味道。

    交警是一座城市的指路人,是市民出行的保畅者和拓荒牛。他们的工作是忙碌的,也是光荣的。他们的存在是平凡的,也是高尚的。

    密密匝匝的车流人流,每天在城市里穿梭行走,似乎谁都不会刻意关注交通枢纽与十字路口,那些随处可见的岗亭与指挥台。

    但对交警而言,“指挥台”却是无比亲切与神圣的。他们每天在岗亭里值守,在指挥台上疏导交通,就如农民在田地上耕作,音乐家在殿堂里高歌,画家在宣纸上挥毫,诗人在方格里吟唱……

    “三伏天”巴中的气温通常介乎35—40℃之间,地表温度更是高达五六十摄氏度。

    如此酷热的天气里,人们大多会选择在空调房里避暑。但辛勤忙碌的交警们,每日在上下班高峰期,却要顶着酷热高温,至少站岗执勤4小时,重复指挥动作数百次。

    烈日下,他们挥汗如雨。风雨中,他们全身湿透。但为了市民的安全出行,城市的和谐通畅,巴中交警却始终初心不改,雷打不动。一年365日,始终坚守在一米见方的岗亭上辛勤耕耘,默默付出。日以继夜,周而复始。

    每年的伏天,恩阳区公安分局“板房”交警大队的室内温度都会突破四五十摄氏度,这种高温下,空调的作用微乎其微。为了新区顺利建设,为了辖区交通安全,教导员杨焯带领队员已在这座“板房大队”里坚守了五年。

    暑天,板房几乎每个办公桌上都放有几盒“藿香正气液”,大队里总是弥散着一股淡淡的药味。高温环境下,随时可能中暑,这是队员们最好的常备药。

    因为执法刚正,宁愿得罪人,也从不买人情账、关系账,杨焯被辖区群众亲切誉为“板房交警”和“黑脸包公”,今年6月被表彰为巴中市首届“十佳政法干警”。

    他们是基层先进民警的代表,更是巴中警队默默耕耘的缩影。

    正是有了巴中两千余名民警察的无私奉献,这座城市才日趋宜居、宜商、宜业,平安、祥和、幸福。

    今年以来,在市公安局“忠诚奉献、只为巴中公安争光,执法为民、不给巴中警队抹黑”主旋律号召下,为了锻打一支“遇警能上,逢战必胜”的威武之师,这些坚强又可爱的一线基层民警,一刻都不敢放松,一日都不愿耽搁。

    三伏天里,烈日之下,特警巡逻的步伐,交警指挥的手势,基层民警的坚守,都是巴中美丽的风景。

    我们都应给这些可爱的卫士们喝一声彩,点一个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