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通江县人民法院“三件法宝”攻克执行难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3 08:44: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 朱荣杰)近日,四川在线记者从通江县人民法院获悉,2017年,通江县人民法院被省院确定为一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法院。截止到目前,收案1319件,旧存232件,共计1551件,结案899件,结案率58%,申请标的4亿元,到位执行标的1.48亿元,罚款13万元,拘留59人,限制出境1人,以拒不执行人民法院裁判罪移送公安机关1件1人。

    关键法宝:党委重视 部门联动

    通江县人民法院院长杨荣祥表示,当前,从中央到地方“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执行新格局已形成,为攻克执行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今年以来,通江县法院高度重视执行工作,亲自督促1个行政机关和2个乡政府自觉履行了150万元的法律协助义务,促使另2个乡政府主动履行协助义务。

    “几年的问题,3天内就解决了!”通江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裴茂森告诉四川在线记者,截至目前,该县涉政府案件已经全部结案。

    据介绍,为了一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通江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政法委高度重视;通江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及车辆管理、金融和房产登记等部门给予保障支持。

    其中,县政法委积极参与法院重大疑难和重大信访执行案件的化解工作,及时调整执行联席领导小组成员,并以执行联席会议的形势,协调处理涉执信访和重大执行案件。

    重要法宝:队伍优良 保障到位

    裴茂森表示,优良的队伍及后勤保障必不可少。为此,要以开展警醒性警示教育及增强执行业务技能为抓手加强队伍建设;加大为执行干警办案经费和执行装备保障力度。

    制定了《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办理的相关规定》和《通江法院一年内解决执行难工作方案》等系列执行工作制度,对有财产执行案件进行清理,并建立台账,以纪律作风整顿为载体,规范执行干警的执行行为,纪检、监察对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行为进行重点整治,着力提升执行干警综合素质,不断完善执行干警保障机制,激发执行干警的内生动力,推动执行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

    核心法宝:重拳出击 敢于较真

    裴茂森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通江县人民法院执行局从制定执行目标、摸清执行家底、组建执行团队、严惩拒执行为、强化司法救助、创新执行方法、加大宣传力度出发重拳出击,攻克执行难。

    在创新执行方法过程中,盘活了一家面临倒闭的企业。据通江县德金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邓树华介绍,自2015年以来,因公司经营不善,造成负债2000多万,涉欠薪、欠款案件40多起。其中,拖欠农民工工资100多万元。为了拿到工资,民工们各种办法都用了,最后一纸诉状将公司告上通江县人民法院。最终,官司赢了,民工们却傻了眼!

自动履行

    “除了搅拌站的机器设备,就没有任何一样东西可以换钱。”赵江看到民工们焦急地模样也曾一度不知所措,作为通江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综合管理科的科长,赵江的工作就是执行,看着民工兄弟们期盼的眼光,他和执行干警陷入了沉思。

    难道就没有办法了吗?针对德金公司的特殊情况,执行干警们绞尽脑汁,最终还真想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让德金公司运转起来,产生效益!”赵江表示,如果德金公司能投入生产,那它所有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最终,执行干警主动找到一家需要商品混凝土的承建商,使其“联姻”,成为德金公司的合伙人,由承建商将其承包费交到法院。

    据介绍,2017年6月10日,双方签订5年的合同,约定每搅拌1方混凝土就提10元钱,每三个月将这笔钱打给通江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再由执行局将这笔钱分配申请人执行人。

对拒不执行人员拘留

    “推翻了‘赢了官司输了钱’这句话。”邓树华感概的告诉四川在线记者,通江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没有草草结案,而是想尽一切办法为申请执行人维护权益,这在以往,是做梦都没有的事。

    “每一方提10元,1年就有100多万元。”邓树华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账,照这样下去,他和民工兄弟们的工资很快就会有着落了,这在几个月前,他们是想都不敢想的。

对扰乱执行现场人员宣读拘留通知书

    据介绍,德金公司年搅拌混凝土10万方以上,按通江县现在市场需求量,该公司用不了几年就能起死回生。

    据介绍,2017年春节前后,通江县人民法院根据省院安排,进行了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找到长期在外被执行人48人,拘留7人,37件案件得到执行,执行金额237万元。

    为攻克执行难,打胜执行攻坚战,通江县人民法院于2017年4月20日启动了为期3个月的“守禁令、维权益、促发展、保稳定”执行大会战活动,自大会战以来,共执结案件244件,到案标的1451.74万元,曝光失信被执行人345人,拘留被执行人41人,罚款3人,罚金13万元全部兑现。

    “你们的措施整得好,臊了老赖的皮,他们才得主动还钱!”裴茂森告诉四川在线记者,自全方位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以来,已有7案11人主动履行义务,到位标的额43.375万元。他们执行局值班室常常接到申请执行人和老百姓的感谢电话。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