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中交警开展“三大行动” 开出“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首张罚单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3 14:22: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今年7月1日上午,巴中驾驶员师某驾驶小型轿车行驶至巴州区三号桥头斑马线时,未减速礼让正在通过人行横道的行人,被执勤交警当场查获。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有关规定,师某被罚款50元、扣3分。据悉,这是巴中市开出的首张驾驶员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罚单,同时,该处罚也被列入巴中市2017年5起典型交通违法、事故案例。
    据悉,为认真落实全省城市交通“治乱缓堵”系列行动部署,有效解决当前普遍存在的机动车行至斑马线不减速、不停车避让行人,以及行人乱穿马路等交通陋习。自今年6月底,集中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及行人过街不遵守交通信号”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巴中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共查处机动车未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150余起。目前,这项行动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在全社会形成了人人关注支持的良好工作态势,同时,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逐步形成“车让人、让出平安,人让车、让出文明,车让车、让出和谐”文明交通氛围。

    然而,这仅是巴中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三大行动”的一方面,8月1日,记者从巴中市交警支队获悉,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力推进巴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确保打赢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攻坚战,巴中市人民政府决定从7月起至年底,在全市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三大行动”,即交通安全设施建设完善行动、机动车行人文明礼让行动、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

   部门联动: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建设
   根据安排,巴中市、县(区)人民政府将及时组织公安、规划、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城管执法等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人专题研究,调研市、县(区)人民政府所在地城区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标牌、立体停车场、人行过街天桥、人车隔离设施、交通信号灯及交通监控等基础设施情况,科学规划,加快建设完善。
   此项行动中,公安部门主要负责配合道路交通设施的规划和交通信号灯、交通监控设施的建设完善,提出合理工作建议和意见;规划部门负责结合城市总规,针对人流、车流和商业密集程度等进行人行过街天桥、地下人行通道、立体停车场的规划;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地下人行通道、道路人车物理隔离设施的建设完善,按标准施划城区道路交通标线,安装城市道路交通标志标牌;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城市规划区外公路重大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完善安全防护设施,优化公交线路及站点布局,引导搞好公共交通;城管执法部门负责严格对占用、挖掘城市道路的审批管理,对在人行道、广场、公园、车站等公共场所违反机动车停放规定,侵占城市道路行为的依法处罚。强化游摊散贩管理,严禁占道经营。强力拆除违法建设,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劝处结合: 掀起文明礼让热潮
    按照“车让人、让出安全,人让车、让出文明,车让车、让出和谐”的要求,结合全国城市交通“治乱缓堵”系列行动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巴中交警联合文明办等部门将在全市开展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行人相互礼让文明创建活动,行人违章翻越交通隔离设施专项劝导整治行动。
    通过在城市人流、车流密集路口、路段大力宣传和正确引导相结合、广泛教育与严格处罚相结合、完善设施与规范管理相结合、现场处罚与非现场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对广大驾驶人进行一次礼让斑马线的集中教育培训、组织发动志愿者上街开展文明劝导、发挥城管执法部门聘请的劝导员作用、公安交警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并借助媒体等平台及时曝光、在无信号灯的斑马线路口路面喷写“车让行人”提示语等举措,掀起文明礼让创建热潮。

    严打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针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巴中市公安机关除了将加强巡逻管控,还将开展专项治理。除了对早、中、晚高峰时段进行定点管理,平峰期也将安排警力强化日常巡逻管控。整治期间,巴中公安交警将对超速、超员、酒驾、毒驾、无证、无牌、闯红灯、随意变道、乱停乱放、非机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占用公交车停靠站点和专用道、非法从事客运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采取异地交叉用警、夜间集中统一行动、分阶段波次整治等办法,坚持“有违必纠、有纠必处、有处必严”的原则严查严处。
   此外,巴中市公安交警将依托视频监控系统、电子警察、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自动抓拍系统、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等科技设备和手段,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拥堵状况进行收集、分析、研判,实现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和科技信息的有机结合,达到对违法驾驶人的精准查处和有效震慑。 
   据悉“三大行动”7月底已召开全市动员部署会;8月1日至11月底集中排查治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规划建设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开展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集中专项整治,扎实推进文明礼让创建活动;12月1日至31日集中检查验收,总结工作成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