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中:非法营运专项整治1个月 查获“黑车”400多辆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3 19:29: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记者(记者 白川东)“打击非法营运,必须一查到底”,8月1日,记者从巴中市城市客运管理局获悉,截止7月31日晚,巴中非法营运专项整治持续时间已达1个月,查获黑车数量达到437辆。同时,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因阻碍执行职务被巴中市公安机关刑事拘留1人,行政拘留3人,另外3人因多次从事非法客运(涉嫌非法营运罪)被刑事拘留。

执法人员查“黑车”现场

    据悉,巴城‘黑车’拉客现场十分猖獗,据不完全统计,整治前已将近2000辆,这些从事非法营运的“黑车”大都是价格低廉的二手车,且经巴中市城客局前期查获的“黑车”资料统计,这些“黑车”大多没有购买商业保险。因没有任何合法营运手续,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赔偿将很难到位。同时,部分“黑车”群体还抱团发展,明目张胆地与出租汽车争抢客源,且多次暴力抗法,严重破坏了客运市场的公平竞争秩序。 此外,巴城“黑车”大多选择在早中晚市民出行高峰期上街揽客,大量占用有限的道路资源,造成交通拥堵;加之目前,巴城正在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黑车的猖獗也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一块“硬伤”,一度让当地政府十分头疼。虽然经过多次整治,但巴城“黑车”依然十分猖獗。
    7月1日,巴中正式拉开非法营运专项整治序幕,时间跨度3个月,相比以往,此次非法营运专项整治,力度将更大、也更彻底。专项整治启动仪式上,巴中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本勇直言:“现在已到了非专项整治、非彻底打击不可的地步了”。1个月,查获黑车437辆,街面上非法营运车辆减少了很多,但成绩背后也颇具心酸。

执法人员查“黑车”现场

    “黑车”司机顶风作案:撞晕执法人员
  7月1日,巴城一辆小轿车涉嫌非法营运,当事人李某拒绝配合执法人员的调查工作,劝解后仍不配合接受调查。后经公安机关强制带离时,李某咬伤公安民警。当时,巴州公安机关对李某进行了刑事拘留。随后,李某被巴州区人民检察院以妨碍公务罪进行了逮捕。
  在整治期间,还有人“胆子更大”的。7月12日上午,在巴中市南池河街靠近巴中市中心医院附近,3名城客局执法人员巡查时,发现一辆车牌号为川YN00XX的黑色小轿车正在市中心医院下客,于是就将其截停对其进行检查,“黑车”司机不开门然后突然加速逃离导致一名城客局执法人员被拖行倒地失去知觉。随后,公安机关传唤了黑色小轿车司机王某,但其拒不配合,一直未到派出所接受调查工作,7月13日,公安机关来到王某家中将其带到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对于拖行城客局执法人员的事,王某予以了承认。目前,王某因为涉嫌阻碍执行职务行为,被公安机关给予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
     7月14日下午13时10分左右,一执法人员和同事巡查至巴人广场沃尔玛超市路口,发现一辆车牌为川YV90**的小轿车涉嫌“未取得巡游出租汽车经营许可,擅自从事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活动”。当执法人员准备上前请当事人李某配合调查工作时,李某直接驾车冲向执法人员,导致该执法人员被撞5米开外,李某驾车逃逸,后公安机关将李某带回。目前,公安机关以阻碍执行职务对李某作出行政拘留10日的决定。

7月12日,“黑车”司机撞晕执法人员后逃逸
 

    执法人员“起早摸黑”:一个月查获“黑车”437辆 
  8月1日上午,四川在线记者从巴中市城市客运管理局获悉,7月1日至7月31日,巴中市城市客运管理局各执法小组共查扣非法客运车辆437辆次(包括部分网约车违规巡游揽客);此外,巴中公安机关刑事拘留阻碍执行公务当事人1人、行政拘留3人,城市客运秩序总体转好,专项整治工作初见成效。
    据了解,这些被查出的437辆“黑车”都已录入非法营运专项整治平台,都将面对5千至2万的罚款(初次罚款5千、第二次罚款翻倍1万,第三次罚款再翻倍2万)。目前,437辆“黑车”,已有140余辆接受处罚,17辆属于二次非法营运,处罚翻倍为1万元,另外2辆因多次从事非法营运,被罚2万元。
  随着巴城黑车数量的锐减,巴运出行、滴滴、蜀信快车3大网约车也成为年轻市民出行的新方式。

“黑车“司机接受执法人员调查处理

    接下来,巴中市交通运输局与市公安局将继续保持常态化治理,继续采取定点与流动、明察与暗访、定时与随机等稽查方式,实行全天不间断路面执法,对查扣的“黑车”进行严处重罚,并将车辆及当事人信息进行网上公开曝光。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