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州公安斩断夜幕下的黑手 成功破获系列电瓶车被盗案

http://www.scol.com.cn  (2017-08-30 17:47: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赵娜 记者 朱荣杰)近日,巴州区公安分局采用传统和“黑科技”手段相结合的侦查模式,多方调查取证,成功破获巴城系列电瓶车被盗案,打掉盗、销“一条龙”的4人盗窃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马某、廖某、苟某某、李某某,破获城区电瓶车被盗窃案100余件,追回被盗电瓶车18辆,城区电瓶车发案得以有效遏制,有力地打击和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2017年6月至8月,巴州城区电瓶车、摩托车被盗案持续高发,犯罪分子的疯狂行径不仅使巴城居民遭受经济损失,也给其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巴州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组织刑侦大队专班力量全力侦破涉车案件。

    天眼显贼影

    专案组民警通过案发地监控视频研判发现,案发区域主要集中在西城、南坝、后河辖区,案发时有两名男性嫌疑人同时出现,作案时间一般选择凌晨1点至3点,且作案后逃离路线一致;通过对嫌疑人身份的刻画,成功串并案件就多达20余起,涉案电瓶车30余辆。

    “黑科技”锁定嫌犯身份

    掌握到嫌疑人的作案规律后,侦查员的工作重点放在了确定嫌疑人身份信息上。但几十起案件分布在多个小区、多个时间点,给案侦工作增加了难度。连续熬了几个通宵,民警终于在几百小时的监控视频中,提取到了嫌疑人的正面图像,但该监控夜视模式导致拍摄的嫌疑人面部较为模糊。这时,区局合成作战中心的“黑科技”显神威,对犯罪嫌疑人模糊图像进行技术处理后,成功获取嫌疑人清晰正面图像,然后将该正面图像输入人像比对系统比对,成功锁定马某(26岁,恩阳区人,盗窃前科)有重大作案嫌疑。

    搜捕连连扑空  

    八月的巴城气温连续十余天高达37摄氏度,只为了排查“马某曾在巴州区将军大道某小区租住”这一线索,案侦民警冒着高温酷暑连续侦查了该小区4个单元楼,终于发现犯罪嫌疑人疑似居住点,但最终还是排除了嫌疑人租住在该居住点的可能。与此同时,案侦民警吹响“把被子搬进办公室”号角,不眠不休在案发高危区域开展蹲守工作,每天凌晨1时至4时,兵分多路在巴城进行地毯式搜捕,虽然案件发案率有所下降,但嫌疑人却依然逍遥法外。

    峰回路转斩断黑手

    精心策划的搜捕行动无功而返。案侦民警重新调整策略,重点追踪嫌疑人活动轨迹。2017年8月24日21时许,巴州区某单位家属院有两辆电瓶车被盗,案侦民警全力开展视频追踪,成功锁定两名嫌疑人在巴州区北门医院附近活动。民警不动声色尾随其后,终于在巴城某旅馆附近将犯罪嫌疑人马某(26岁,恩阳区人)、廖某(35岁,南江县人)二人现场抓获。

    经审讯查明:自2017年6月以来,马某、廖某二人在巴州区城内采用接线打火的方式盗窃电瓶车100余辆,盗窃得手后,二人将盗得的摩托车低价销售给苟某某的废品收购站,涉案价值共计20余万元。

    随后,案侦民警顺藤摸瓜,在巴城某社区将涉嫌收赃、销赃的犯罪嫌疑人苟某某(54岁,巴州区人)、李某某(54岁,恩阳区人)抓获归案。目前,四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下一步,巴州公安将加大追赃力度,积极为人民群众挽回损失,同时将继续加大对盗窃电瓶车案件的侦破力度。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