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平昌法院创出“独家功夫”力解执行难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1 11:19: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施皓文)欠债不还、拖欠贷款、拒不执行判决......想必大家身边或多或少都存在这样的案例。面对这样的情况,平昌县法院创新机制,多措并举,卯足干劲力解执行难。截至目前,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416件,其中旧存案件89件,结案729件,结案率51.48%,受案标的金额3.4亿元,执行到位1.3亿元,执行到位率为38.24%。

    “互联网+执行”新战法 执行资金295.9万

    近日,刘先生来到平昌县法院,执行局法官陪同他到车管所等单位办理了后续手续。原来,平昌县法院在网上成功拍卖执行标的物,来自深圳的刘先生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竞到了一辆宝马汽车。“这辆起拍价13.4万的汽车,竟然最后拍卖到了27.5万元,确实出人意料!”法院执行局局长刘拥说。

    据了解,网络司法拍卖是通过将拍卖公告、标的物照片、评估报告等相关信息资料上传至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竞买人按照公告确定的拍卖时间,进入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参加竞拍。而且,竞买人进入拍卖网络平台后,可以看到拍卖资产的起拍价格、拍卖起止时间等基本信息。

    “传统拍卖受地域限制,受众面窄,难以高价拍出。网络司法拍卖具有公开、透明、受众广、周期短等优势,拍品成交率和溢价率相较传统拍卖更高,使资产变现率和申请执行人获得赔偿率大幅上升,有利于缓解执行难”刘拥说。
    今年以来,平昌县法院在网络拍卖平台共发布司法拍卖18次,其中成功交易6次,成交总金额295.9万元,溢价率达21.69%。

    银行开通绿色窗口 快速查询老赖财产

    “现在我们查询被执行人的财产不用再跑开户行了。”记者在平昌县邮储银行营业部“司法查控窗口”看到,执行法官只要拿出相关证明,就可直接查询老赖的财产情况。“以前如果被执行人账户开在别的城市、别的省份,法院很难掌握。大量被执行人利用这一点,转移财产、规避执行。现在通过与金融机构的联动,不管被执行人在哪里开的户,我们都能及时查询,相比以前方便多了。”刘拥说。
    截至目前,平昌县法院执行局通过“司法查控窗口”查询存款520余万元,冻结存款740余万元,扣划存款1800余万元。

    全面曝光 压缩老赖生存空间 

    对逃避执行、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失信被执行人,平昌法院采取在全县重点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区域、银行门口、法院公告栏、40余个乡镇通过LED显示屏、张贴海报等方式全方位同步曝光,最大限度挤压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和活动空间,让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成为常态,诚信建设初显成效。目前共公示失信被执行人550人,有84人主动与法院或者当事人联系履行了执行内容,为申请人执行回案款456多万元。
    “严”字当先,“硬”字当头,持续加大对“老赖”的打击力度,截止目前,平昌法院执行局共拘留被执行人62人,拘留不履行协助义务的个人1人。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