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7 14:41:22)  来源:巴中日报  
编辑:高启龙  

    9月1日下午,巴州区人民法院召开“执行大会战”标的款集中兑现大会,将连日来执行到位的款项集中发放,现场兑付执行案款1230余万元,涉及工伤、追索劳动报酬、民间借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等案件共计31件38人。

    此次执行大会战集中攻坚行动仅是巴州区法院强化执行工作见实效的一个缩影。2016年以来,巴州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以“双年活动”为载体,多措并举提升执行工作质效,努力实现省法院提出的“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

    2016年至今,巴州区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621件,执结2033件,执行工作取得了明显进步,初步扭转了“执行难”的被动局面,为兑现发生法律效力的司法裁判、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经济发展、维护法治权威发挥了应有作用。

  A强化领导组织 形成执行合力

    执行难,一直是困扰法院工作的一大难题,也是阻碍公正司法实现的最后一道藩篱。破解执行难,兑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是提升司法公信力,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

    “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去年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向全国法院发起了总动员。

    以最快的速度响应,以最坚决的措施落实。总动员发出后,巴州区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执行工作,完善执行局“周研月报”工作制度,党组书记、纪检组长每月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并研究部署执行工作;在“力争两年解决执行难工作”中、在“执行规范年建设”“惩失信、提效率”“执行双年”活动中分别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法院关于力争两年时间基本解决巴州区执行难的实施方案》、及时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执行联席会,从制度上保障了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配齐配强法院执行局班子,调整充实执行人员,优化执行人员配置。积极向市中院、政法委汇报工作,不断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形成解决执行难的强大合力。

    全院“参战”执行干警齐心协力,发扬红军精神,冲锋在前,敢拔“硬钉子”,敢打“硬仗”,内聚合力,外强联动,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破解执行难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6年至今,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621件,执结2033件。其中2016年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710件,涉案标的6.53亿元,执结1688件;2017年至今已受理1602件,涉案标的5.107亿元,执结1044件、执结率65.17%、标的到位率43.04%。“人民法院真是企业发展的保护神。”近日,在巴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巴中市闽源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杨航将一面上书“惩恶扬善执行神速,廉洁奉公真诚为民”的锦旗送交到执行员手上,感谢法院为他解决了长达四年的执行难案。

  B加大执行力度 用足强制措施

    “感谢法官的帮助,这可是我们老百姓的苦命钱,拿到这笔钱我们就能睡个安稳觉了。”近日,巴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成功执结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31位申请人拿到了多年主张退还的购房款,大家喜笑颜开、心情激动。

    时间回到2008年,被告巴中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分别与原告杨某等31人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原告认购并分别交纳了全部房款等费用。被告交付房屋、在办理房屋产权两证后,因测绘单位实际测绘面积及房屋登记部门在房屋产权证上登记的建筑面积比所签订的合同约定建筑面积小,原告提出按照产权登记面积据实结算,被告应该退还预收房款中多出部分,被告拒不退还酿成纠纷。

    巴州区人民法院在受理此纠纷案后,于2016年3月13日判决巴中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15日内分别偿还31位申请人多交纳的房款及利息。

    判决生效以后,被执行人巴中市广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没有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对执行法官逃避应付,甚至摆出一副老赖的架势。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通过全国法院“总对总”查控被执行人银行账户存款并及时冻结,用法律的强制性对被执行人进行有力震慑。在执行法官的不懈努力下,双方当事人达成了和解协议,被执行人同意用冻结款项履行义务。

    突出“强制”,依法惩治“老赖”。巴州区人民法院集中开展了“转变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执行风暴”“司法大拜年”“打击拒执”“惩失信、提效率”“涉民生案件执行”等多个专项活动。组织专门人员对被执行人拒不履行、规避执行、拒不履行协助义务、暴力抗法、非法处置法院查封、扣押、冻结财产以及妨碍法院执行公务的案件进行全面清理,采取纳入失信黑名单、联合信用惩戒、罚款、司法拘留、追究拒执罪等措施开展强制执行工作。

    截至目前,已向社会公众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398例,对拒不履行裁判义务的76人予以司法拘留,对45人处以罚款,移送公安机关协助查控267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2人,判处有期徒刑1人。

  C创新执行机制 提高执行效率

    结合开展“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巴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推行“八查一回告”制度,严格查证被执行人及同住成年家属身份证信息、银行存贷款信息、房产登记信息、土地使用权登记信息、车辆登记信息、住房公积金信息、最新住处、工商注册登记、股权登记信息等,并将执行信息第一时间告知申请人,增加当事人的信任感。

    面对案件多、人手少等难题,巴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长周炳刚积极探索在执行局内部进行分权改革。根据财产查询、执行裁决、执行实施三项权力相分离的模式,分别设置由书记员组成的执行综合组、由执行法官组成的执行裁决组以及由执行员及法警组成的执行实施组。

    “在执行案件立案后,案件由立案庭移交执行综合组,由其负责全部案件的登记和财产查询,并按查询反馈结果将案件进行初步分类,然后移交执行裁决组对案件进行审核。”周炳刚介绍,执行裁决组审核案件后,根据案情依法制作查封、冻结、划拨、拍卖、拘留等法律文书,移交执行实施组负责具体实施。执行实施组在完成执行工作后再将生效的法律文书交由执行综合组统一进行文书上网和案卷归档工作。

    阳光执行随同行。巴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动员申请执行人参与案件执行,见证执行过程,实行执行过程预先告知制度。同时针对社会影响大、关注度高和重大涉民生类执行案件,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机关、社区基层群众参与见证执行,将执行工作纳入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在全省率先启动实现了网络司法拍卖第一例成功竞拍,将拍卖的执行标的物全部上线淘宝网司法拍卖频道进行网上拍卖,有效提升了执行透明度和公信力。

    同时,多方联动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巴州区法院主动与市公安局、市拘留所协调联系,充分发挥法院、公安联合建立的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协作联动机制的作用,在移送被拘留人的同时,向拘留所发出“协助调解函”,要求对被拘留人进行疏导、劝解促使其履行义务。成功化解了长达三年、相关当事人众多、社会影响较大的张伟椿与谢发钊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胡敏与李学干民间借贷纠纷案。

  D化解涉执信访维护社会稳定

  今年2月21日,巴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成功和解执行一涉及6个公司、7个申请执行人、67个投资理财客户、5份生效法律文书的涉诉信访案件,首批100万元执行标的款按期转至指定的财政专户,当事人交口称赞法院执行有力。67名投资客户向执行局赠送了一面上书“浩然正气办案快,为民维权执行优”的锦旗。

    2015年10月12日,巴中市鑫隆丰达投资理财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向巴州区人民法院申请执行被告冯某某债权转让合同纠纷一案。被执行人冯某某还负有给付另案5名申请执行人及巴中市汇丰建司保证金、建筑工程款的法律义务。5案执行标的额高达1000多万元,案件跨度长达6年,鑫隆丰达投资公司由于经营不善倒闭,其背后涉及67户投资客户,且大多是中老年人,矛盾十分尖锐,情绪异常激动,先后数次到市、区政府和巴州区人民法院集访、静坐。

    巴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受理执行案件后,组建精干的执行专班,认真吃透案情,千方百计查找执行财产线索。分管领导和执行法官与市、区相关部门联动配合,耐心接待疏导上访群众,先后3次召开专题座谈会,数次释法明理,精心化解矛盾纠纷。采取“腾笼换鸟”执行法、“放水养鱼”执行法、“代位履行”执行法等执行案件,在被执行人冯某某确无其他可供执行财产的情况下,通过精心查找,并辅之以司法拘留、罚款等法律手段,最终查找到了案外人某置业有限公司应给付冯某某土地使用权转让款的财产线索,使这一“死案”变成了“活案”。

    巴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采取“换位思考法”“算账对比法”等开展艰苦细致的调解工作,经过先后3次调解,最终于2016年11月促成了多方达成了由第三人某置业有限公司、冯某某分2年、3次给付标的款的和解执行协议,首批次标的款按期到账,达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统一。

    针对涉执信访面宽量大、矛盾尖锐等问题,巴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着力探索建立完善执行信访工作的长效机制。做到涉执信访案件矛盾“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信访案件的发生,两年来共受理涉执信访案件17件,已化解11件。及时妥善执行涉民生案件,建立“快受理、快执行、快兑付”的执行绿色通道,确保具备执行条件的案件得到及时执结,切实将信访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主动邀请有信访苗头的信访人参与执行活动,让其见证执行全过程,主动息访。改变传统的执行救助按年报为按月报,对部分因案件确实无法执行且生活困难的权利人,以给予经济救助的方式化解涉执信访。2015年至今已向66名困难申请执行人争取发放司法救助金101万元。

    头顶国徽,捍法律神圣庄严;肩扛天平,彰法律公正无偏。巴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的干警用不懈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告诉我们:无论多么难执行的案件,只要心怀百姓、用心尽责,就一定会交出让百姓满意的答卷,也一定能够把执行工作真正做到百姓心坎里。  记者 吴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