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州区人民法院“亮剑”执行难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8 18:40: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 马小米)“感谢巴州区法院,维护了我的合法权益!”将“惩恶扬善执行神速,廉洁奉公真诚为民”锦旗交给巴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法官张太选手中那一刻,李杨航感概万千。

    李杨航是巴中市闽源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4年前,李杨航公司与达州市某建设集团公司、担保人巴中市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因钢材购销合同发生纠纷,4年多来历经两级法院数次诉讼,最终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

    2016年以来,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以“双年活动”为载体,多措并举提升执行工作质效,努力实现省法院提出的“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2017年至今已受理1602件,涉案标的5.107亿元,执结1044件、执结率65.17%、标的到位率43.04%。

    据巴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周炳刚介绍到,自2016年自己步入执行工作以来,一个“难”字足以形容一切,找不到被执行人、钻漏洞逃避执行、打架斗殴等各种情况时常发生。他还告诉记者,就在上周星期五,一起退还彩礼钱的案子“折腾”了不久,自2016年宣判以来采用送达执行通知书,电话通知等多种方法无果,只得采取强制措施及多方面沟通的方法,谁料被执行人从一开始就破口大骂拒绝执行,后由于过于激动导致昏厥,120赶到并确认无大碍后,被执行人听说要被拘留,才让家人回家取了钱来。

    据悉,巴州区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执行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并研究部署执行工作,在“力争两年解决执行难工作”中、在“执行规范年建设”“惩失信、提效率”“执行双年”活动中分别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同时对历年来未结案件进行全面的摸底排查、逐一建立台站,对被执行人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规避执行,依法负有协助义务的地位或个人拒不履行协助义务的、暴力抗法的、非法处置法院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以及妨碍法院执行公务的案件进行全面梳理,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保证适用法律正确的前提下,突出执行工作的强制性,积极采取纳入失信黑名单、联合信用惩戒、罚款、司法拘留、追究拒执罪等措施。截止到目前,已向社会公众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398例,对拒不履行裁判义务的76人予以司法拘留,对45人处以罚款,移送公安机关协助查控267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2人,判处有期徒刑1人。

    同时,为提高执行效率,巴州区人民法院还采取了积极探索执行分权改革、多方联动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完善执行局“周研月报”工作制度、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等多项措施,近一年多来执行工作取得了明显的发展和进步,初步扭转了“执行难”的被动局面。

    2017年9月1日,在巴州区人民法院召开的“执行大会战”标的款集中兑现大会现场,发放执行标的款1230余万元,涉及农民工工资、工商、追索劳动报酬、民间借贷、人身损害赔偿、建筑工施工合同纠纷等案件攻击31件38人。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