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平昌管控基层“微权力”严惩“微腐败”

www.scol.com.cn  (2017-12-26 10:10:0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平昌管控基层“微权力”严惩“微腐败”
  “都10年了,没想到这些钱还能退回来。”12月20日,巴中市平昌县龙岗镇宝坪村,谈起自己和其他4位村民一起领回的2000元退赔款,赵本瑞十分激动。
  10年前,时任宝坪村村支书罗剑波违反廉洁纪律,在发放该村青山湾地质滑坡避险搬迁资金时,收取5户村民每户500元的工作经费共计2500元,其中2000元被罗剑波个人占用。今年来,平昌县高度重视基层微权力管理,大力整治“微腐败”,一竿到底,直达基层,发现了罗剑波的违纪问题。日前,罗剑波不但退还全部被占用资金,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本报记者 庞峰伟


“权力清单”促干部“照单履责”
  “这是农户到户资金,政策有明确规定,我们无权挪作他用。”不久前,在平昌县得胜镇莲花村村“两委”工作会上,有村干部提议用到账的一笔资金支付村道路建设欠款,村支书王禹忠比对一张“权力清单”后否决了这一提议。
  王禹忠手中的“权力清单”是平昌县管控基层“微权力”的一个探索。今年来,平昌县按照简便易行、能够落地的原则,梳理村级的权力清单。清单包括重大事项、日常管理、便民服务3个大项,组织建设、三资管理、脱贫攻坚等12个小项,党员发展、村级收益分配、“三务”公开等69个具体事项,晒出权力、厘清边界。
  “每项权力的运行规范都做到‘五个明确’,即权力事项明确、工作内容明确、运行流程明确、廉政风险点明确、防控措施明确,让干部和群众都明白。”平昌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事情该谁办、怎么办,问题容易出在哪里,如何监管和防范,做到群众“看图办事”、干部“照单履责”,确保权力运行规范化、透明化、可监督。
  截至目前,平昌县531个村(居)全部建立起小微权力清单,并对外公示和运行,村民借此有了“火眼金睛”。罗剑波等一批村干部的违纪问题,就是村民比照“权力清单”后发现问题,及时进行举报后被查实的。


“廉政专干”架起监督“前哨”
  “上周五群众要求代办的准生证,快亮黄灯了,为何还未到镇上办理?”近日,平昌县云台镇龙尾村“廉政专干”张国俊来到村便民代办点,口头提醒村文书。“按规定还有2天,我马上到镇上办理好。”村文书表示。
  平昌县在加大力度整治“微腐败”过程中,除了厘清权力“边界”,还注重综
合施策,在各村(社)设立“廉政专干”,架起监督“前哨”,把监督力量逐级下沉,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
  根据《平昌县村(居)廉政专干管理意见》,平昌县通过公开社会选聘的方式,从各乡镇离退休党员、自愿从事村居监督检查工作的村(居)青年党员等中选聘村居“廉政专干”,统一由乡镇纪委管理,实行异村(居)交叉监督。明确“记实二本账,当好五大员”的工作职责,即:记实运行台账和监督台账,当好政策宣传员、信息反馈员、信访化解员、新村建设参与员、“三务”公开监督员。
  为提升村监督实效,在人员管理上,平昌用好用活进退机制,建立“能上能下”考核模式,对连续两年考核排后的“廉政专干”,乡镇党委按程序予以撤换。
  “‘廉政专干’在我镇发挥了信访化解‘稳定锚’、社情民意‘收纳箱’、违规违纪‘预警灯’作用,受到不少群众好评。”云台镇纪委书记赵浩介绍,该镇各村“廉政专干”上岗以来,干部们时刻在监督下工作,用权更加规范透明,群众反映强烈的“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明显减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