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刑辩全覆盖新动作!四川成立全国首家省级刑辩协会

www.scol.com.cn  (2018-03-26 17:45: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忧)“审判阶段刑事辩护全覆盖已在我省启动试点,优秀刑辩律师要带头提供法律援助。”3月26日,在四川省律师协会新闻发布会上,新成立的省律协刑事辩护协会负责人如是说。

    记者从省法律援助中心了解到,我省自今年1月1日起在省本级和部分市、县启动了为期一年的审判阶段刑事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在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所有一审案件、二审案件和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审理的刑事案件中,只要被告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都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

    “我省有执业律师近两万名,但主要从事刑事辩护的律师只有3000名左右,且存在分布不均、能力欠缺等问题。”省律协刑事辩护协会会长袁志说,协会将在近期启动一系列业务培训活动,提升刑辩律师政治素质与业务素质,并提供业务指导和办案指引。此外,协会将重点整合全省刑辩律师队伍,为试点工作提供支持,特别要求加入协会的优秀律师必须亲自从事若干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带头示范。

    省律协副会长罗毅介绍,刑辩律师肩负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刑事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任,刑事辩护全覆盖、值班律师制度、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等都涉及到刑辩律师的参与,但我省刑辩律师存在数量不足、资源分布不均等现象,刑辩律师在业务能力、权利保障、执业环境改善等方面还有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等空间。四川的刑辩协会是全国第一家省级刑辩协会,具体负责刑事辩护业务培训、业务指导、业务交流、经验总结等活动,为应对刑事辩护律师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提供保障。

    此次新闻发布会是四川省第九次律师代表大会后省律协召开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省律协新任会长程守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协会将在党的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行业管理体制改革、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及规范律师执业行为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可靠、精通法律、维护正义、恪守诚信的律师队伍,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律师作用,推动四川从律师大省向律师强省迈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