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扫黑除恶线索举报最高奖5万元

www.scol.com.cn  (2018-05-18 15:03:28)  来源:巴中日报  
编辑:高启龙  

    为充分调动人民群众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犯罪行为的积极性,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巴中市制定了《巴中市扫黑除恶线索举报奖励、保密和保护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共计16条,并于5月10日开始实施。

    据了解,威胁政治安全特别是制度安全、政权安全以及向政治领域渗透的黑恶势力;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等黑恶势力等12项内容可举报。

    《办法》要求,对公民提供和举报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和相关情报,立案侦查后情况实属,应根据线索和情报发挥的作用予以奖励。其中第七条规定,提供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线索直接破案,犯罪嫌疑人经人民检察院批捕并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提起公诉的,在人民法院以同一罪作出一审判决后,一次性奖励不高于5万元。

    同时,《办法》规定,举报人或者其近亲属的人身安全面临危险申请保护的,经审查确有保护必要的,政法机关应当提供必要的保护措施,对举报人和其近亲属提供保护。(记者 郑钧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