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金额8000万 巴中警方破获特大销售伪劣农药案

2023-04-28 10:14:2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

马林 川观新闻记者 陈秋吉

近日,四川省公安厅发布3起打击制售伪劣农资犯罪典型案例,巴中公安食药环侦部门侦办的7.12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农药)案成功入选。

据了解,2023年3月,根据公安机关与农业农村部门联合执法抽检线索研判,巴中公安机关食药环侦部门侦破一起制售伪劣农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捣毁伪劣农药生产、储存窝点7处,现场查获伪劣农药成品5万余瓶、半成品12吨、原材料30余吨、制假设备20余套、各类农药标签100余种70余万份。

经查,2018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吴某某等人为牟取非法利益,在外省某地租赁厂房、购买设备设立黑窝点,在本地购进亚硝酸盐、新型防水涂料等各类不含农药成分的化工原料,在网上购买各类包材,聘用工人通过将化工原料兑水的方式生产敌草快、草甘膦、杀虫剂等品种的伪劣农药,涉案金额8000余万元。

不法分子为追求高额利润,使用亚硝酸盐、新型防水涂料生产加工伪劣农药,此类伪劣农药不仅无法治疗农作物病虫害,还会严重破坏土壤结构和生态环境。春耕备耕是种子、农药、化肥销售旺季,犯罪分子利用农民识假辨假能力差的弱点,与部分农资经营店勾结,大肆销售伪劣农资种子,严重危害国家粮食安全和广大农民切身利益。公安机关已会同相关行政部门对农药经营企业、批发集散地和经营门店开展拉网式联合执法,全力净化市场环境。

今年以来,巴中公安食药环侦部门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安排部署的“守护天府粮仓”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制售伪劣农资犯罪,护航春耕生产,保障粮食安全。

截至目前,巴中市共侦办涉农资农业案件6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查获制假设备20余套,捣毁窝点9个,扣押伪劣农药30余吨、化肥100余吨、种子500余瓶,涉案总金额1.1亿余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