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外十分钟抓获被执行人——绵阳巴中两地执行110警务跨区域协作纪实

2023-09-24 16:03: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殷鹏

巴中频道 马小米

为有效形成执行联动工作整体合力,努力提升执行到位率,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近日,绵阳三台法院与巴中法院“执行110”开展了首次跨区域警务联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申请执行人罗某某与被执行人王某某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进入执行程序后,双方当事人在绵阳市三台县人民法院主持下达成和解协议。不料,约定的履行期限届满后,王某某不仅不履行义务,反而隐匿行踪,企图逃脱执行。

9月15日,绵阳三台法院向巴中中院通报了被执行人王某某在平昌某宾馆出现的线索,请求协助抓捕。

巴中中院“执行110”指挥中心随即通过“执行110”管理系统向平昌法院“执行110”派遣了出警工单,市中院执行局坐镇现场调度,接到工单后,平昌法院“执行110”迅速出警,组织精干力量立即赶往现场,将还在床上酣睡的被执行人王某某控制。此时,距离三台法院向巴中中院“执行110”通报执行线索不到10分钟。

面对火速出击的平昌法院执行干警,睡眼惺忪的王某某一脸错愕,直到执行干警向其询问与罗某某的债务纠纷案情时,王某某才意识到,自己被法院“跨市”查控了。

眼见“赖账”无望,王某某主动提出愿意立即履行义务。最终,在平昌法院和三台法院组织调解下,王某某当场向罗某某转账35000元,罗某某放弃下余资金利息7000元,本案执行完毕。

“执行110”跨区域警务协作是突破地域限制,灵活用警,高效用警,快速查控被执行人,有效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的重要手段和方法。下一步,巴中法院将以本次执行联动为契机,持续加强完善“执行110”警务联动机制建设,延伸拓展协作职能,助推执行工作提质增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