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到位1342万元!四川巴中法院“猎狐行动”首战告捷

2023-09-24 16:07: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殷鹏

巴中频道 马小米

9月4日至10月20日,四川巴中中院在全市法院开展的为期一个半月的“猎狐行动”之涉民生、涉金融小标的案件集中巡回执行专项行动首战告捷,截至9月中旬,共执结案件497件,执行到位1342万元。

精心部署,明确工作有方向

为确保此次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由全市法院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专项行动的总体部署、指挥和督导,制发了《关于开展全市法院“猎狐行动”之涉民生、涉金融小标的案件集中巡回执行实施方案》,组织全市两级法院全面排查梳理涉民生、涉金融等未执结小标的案件及涉强制腾退等疑难复杂案件,分类形成案件清理台账。在全市两级法院抽调30名机动特警组成巡回执行攻坚组,明确各县(区)专项执行时间表、路线图,将任务分解至各执行团队,实行对账销号,力促小标的案件实际执结。严肃执行工作纪律,实行专项行动期间终结本次执行程序需经“一把手”审批,并由督察室、廉政监督员组成暗访回访组对执行干警行为开展专项督察5次、对94件执结案件进行随机回访,暂未发现违纪违法行为。

聚焦重点,靶向发力提质效

针对小标的案件查人找物耗时长等特点,向公安、房管、不动产登记中心以及基层网格员推送协助查询线索39条,通过执行指挥中心“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查控、不动产查控、车辆查控等发现财产线索47条,“执行110”实时接听并交办工单187件。针对小标的案件被执行人大多具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的情况,强化强制执行措施运用,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109人、纳入失信名单92人,拘留14人,罚款15人,督促63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158万元。

与此同时,针对小标的案件中大多数是交通事故、民工工资、赡养抚养等涉民生类案件,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已为3名申请执行人申请司法救助。对于经济、生活确有困难的被执行人,尽可能通过分批履行执行和解的方式解决,促成执行和解案件53件、履行到位标的额287.54万元,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为提高专项行动资产处置效率,开展巴中法院“猎狐行动”法拍车辆集中展示拍卖活动,成功拍卖车辆8辆,成交价格139.84万元,最高溢价8.23万元,溢价率89%。

强化宣传,氛围营造强声势

为让社会各界对法院执行工作的了解、理解和支持,邀请2名省、市代表委员参加专项行动誓师大会,5名特邀监督员走进执行现场,在“两微一端”、新闻媒体、报刊等媒介平台刊发各类新闻稿件31条、阅读量超31.63万人次。精心选取不当得利返还、民间借贷等常见小标的执行案件,主动邀请市电视台媒体记者全程跟踪参与见证执行并报道,受众达57万人次。

下一步,巴中法院将以开展“猎狐行动”之涉民生、涉金融小标的案件集中巡回执行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鼓足干劲,不断创新举措,强化执行力度,全力破解执行难题,扎实推动涉民生、涉金融等事关群众利益的案件办理取得实效,让更多“纸上权益”变成“真金白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