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中巴州区村民成立老年协会 小院内解决大事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9 22:00: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杜渊 记者 朱荣杰)“自从有了老年协会,我们村从未有过上访,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见到记者,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飞马村支部书记李于科满脸自豪,欣慰地说道。

    巴州区曾口镇飞马村老年人协会立于1993年3月,历经8届、23年,现全村122名老人都是会员,现任会长李思义,理事李于洞、袁绍志、李国清。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人不分民族、党派、健康状况,本着自愿原则,都可申请加入协会,飞马村老协成立初期只有36名会员,老协以组(社)为单位进行活动管理,老协会员民主选举产生的理事会为日常管理机构,理事会3年为一届,由会长和3名理事组成,理事分别担任老协监督员、会计和出纳。老协会长多是由有知识、有领导能力、有知名度的德高望重老年人担任,大多是退休回乡老干部,社会号召力强。老协的经费渠道主要是靠收取会费,1993年至2013年每年每位老人缴纳3元会费,2014年后每年每位老人收取5元会费,会费由老协自行管理,并在年终将年度账目张榜上墙公布。老协班子成员不计报酬无偿服务,23年来协会班子成员把自己工作定格于善行,认为自己的付出是应有的责任和奉献,也以自己的作为来教育子女,教育村里年轻人。正如会长李思义老人说:“我们一把年纪了都在为村集体服务,你们(村民)在做什么?”

    “老协会发挥了三大作用,一是监督村两委履职情况,二是关爱空巢老人,三是协调邻里矛盾。”村支书李于科介绍道。

    当好助手,勇挑重担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飞马村老协就是村两委的一宝。“把老人工作做好了,村上才有发展。”老协第一届会长李曙光的一句话。这句话深深铭记在历届村干部心中,老协不负重托,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承担起民事纠纷调解、公益事业筹款、科普法律宣传、工程项目监督等重任,配合两委工作。2014年8月,飞马村硬化村道路4.3公里,群众自筹资金人均300元,老协会组织老同志和村社干部到群众家中宣传解释,希望群众积极出资投劳,协调土地和山林,共收自筹资金达15万元,保障了芦飞、太飞公路顺利硬化,打通了一条致富路。在脱贫攻坚中,老协会同志发挥余热,坚持做好每一项工作,协助村两委监督工程质量和进度,帮助协调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2016年3月在连片扶贫开发过程中,部分群众不愿意流转土地,柴山不愿意公用,老协会同志积极主动帮助协调土地柴山。在各类扶贫会议上,老协会同志总是认真的听,详细的记,会后通过走访、聊天的形式再次将会议的精神传达到全村的群众,为飞马村脱贫工作做出了非凡的成绩。

    帮扶带动、关爱空巢

    孤寡老人、残疾老人、高龄老人和其他有特殊困难的老人是老协重点关心对象。老人患大病,老协过去送些糖果礼品,现在送50元钱以表慰藉。老协为极其困难的老人组织募捐帮扶,2015年袁绍全夫妇患重病,老协组织爱心募捐活动,在全村筹集粮800斤、钱1000余元、肉50多斤、粮种数斤发展农业生产。23年中老协慰问支出费用共计13000余元。飞马村产业发展主要以种植生姜为主,老协发动协会老人种植生姜,以生产充实生活。目前,飞马村的生姜全部是老人种出来的,小小的村少说也有300来亩。生姜还没到收获季节,老协就已联系好销路,卖的火热。谁个老人有困难协会就组织会员帮助谁。2016年帮助出车祸的袁绍飞老人收割水稻5亩,主动帮助生病的杨秀清老人挖生姜1000多斤。贫困户袁雄飞出车祸,导致瘫痪,家庭仅其妻子照顾,子女在外上学,8月正到水稻收割季节,会长李思义号召群众8人到其家中帮助收割水稻5亩4000余斤。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总是在不断地上演。

    表彰先进,协调邻里

    每年农历9月9日重阳节是飞马村老年人协会总结表彰庆祝大会,大会由村两委和老协组织,村在外的仁人志士轮流承办。会议表彰敬老孝老、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公布老协财务,募捐老协经费,摆坝坝宴,组织文艺演出。老人欢聚一堂议事、拉家常、会餐、看演出,其乐融融、好不惬意。罗吝,曾口镇石堡村人,其岳父李国尧(飞马村2社),因肺病长期需要照顾,其子在外务工,作为女婿,罗吝长期坚持细心照料老人,获得飞马村群众好评,2016年重阳节,罗吝被老协会评为“飞马村的好女婿”。袁洪斌,该村退休人员,坚持在家细心照料父亲袁宗富(80多岁高龄),让父亲安享晚年生活,获得飞马村群众好评,2016年重阳节,袁洪斌老协会被评为“好儿子”荣誉称号。老协每年都会评选出一名老有所为的典型,周永陆本身患有三高症,子女长期患重病,女儿已经做了几次手术不能劳作,女婿长期下煤窑,得了矽肺,作为家里唯一的劳动力,他毅然抗起了养家的重担,2014年被老协评为老有所为典范。

    2000年后,老协会主动调解民事纠纷280余例和教育宣传活动10场次,多年来,絮叨、吵架的老年人少了,不孝、酗酒、赌博的年轻人也少了,全村无一上访户,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邻里之间和睦友善。4社群众李义德和袁宗江因柴山问题发生冲突,当天村委干部均不在家中,老协会李思义老人得知情况后,主动家中化解双方矛盾,问题迎刃而解,老协会同志主动为村两委排忧解难。

    “曾口镇飞马村的老年协会和水宁寺镇的红白理事会制度,近年来我们已在几个乡镇的行政村进行了试点,群众反响很好,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区所有村全面推广。”巴州区民政局负责人这样介绍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