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州区枇杷村文体活动蓬勃开展
——村民动出健康“新生活”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5 16:16: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张道光 陈勇光 记者 朱荣杰)“这次拔河比赛,我们金家湾队拿第一,全靠大家平时锻炼多,腿脚庄子稳,手上力气大”。这是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水宁寺镇枇杷村农民运动会金家湾代表队队长金浩给参赛队员的夸奖,也是该村近年来“动”出健康新生活的一个真实写照。

    日前,枇杷村党支部、村委会举办了全村首届农民运动会,拔河、挑水、挖地、农村院坝舞、家常厨艺等8个项目参赛。在拔河现场,陈家碥代表队、金家湾代表队、廖家碥代表队各派20名队员参赛。经过三轮淘汰赛,金家湾队与陈家碥队进入决赛。最终由实力雄厚的金家湾队夺得第一名,村上当即为获奖队员发给了肥皂、毛巾、羽毛球拍等运动器材。该队队员李勇说:“现在我们到村医那里看病,不仅给我们开治病处方,还给我们开运动处方。所以我们平时稍稍有空,大家就在新居院坝里跳舞、抓杆、活动筋骨,我们不拿第一,谁能拿第一”。挑水现场5个家庭组角逐,1号家庭陈佑贵、2号家庭金光志进入决赛。1号家庭用时最短、挑水最多,获得第一名。村上为1号家庭颁发了新扁担、新水桶作为奖励。

    赛场东侧搭了3个灶台和5张餐桌,作为农村厨艺展示区。每轮3个家庭主厨上台,每人当场做三道家常菜。从选菜、洗菜、切菜到炒菜、起锅、上桌均由村委会在区里请来的健康管理专家现场监督、现场点评。最终3号家庭主厨谢琼兰获得第一名。在评比时,1号家庭主厨唐小容说:“以前我炒的菜油多味重,大家都觉得好吃。这次我也是按老办法炒的,怎么就不行了呢?”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专家熊亚军当场解释说:“这次我们到村里来品评农家厨艺,实际上是利用这个机会给大家进行一次健康膳食指导。1号家庭主厨炒的菜油太多、盐太重,炒的时间过长,不利于健康。现在农村高血压、糖尿病呈上升趋势,多与平时大家吃得太油、太咸密切相关。3号家庭主厨使用分油、量盐器具做菜,符合国家提出的减油减盐减糖标准,而且火候把握得准,菜的油盐合适,色香味美,3号家庭主厨获第一,实至名归。”他当即为获奖家庭颁发了健康厨具,同时为参赛的每个家庭赠送了一本《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并号召村民健康生活从吃、动做起。

    村党支部书记杨彬谈到办运动会的初衷时十分激动。他说:“这几年我们村上利用上级党组织党费援建、扶贫开发和巴山新居建设等惠农项目,完善了村级服务阵地,村上小广场、小喇叭、小商店、小书屋大大丰富了群众健康生活。从今年起,我们每年举办一次农民运动会,目的是带领大家致富以后要“动”起来,动出健康体魄,动出互助精神,大家一起健健康康奔小康。”

    去年枇杷村评为全省首批健康村,最近该村“动”出健康新生活的作法还上了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专题栏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