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学以致用 讲好巴州故事 传播好巴州声音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2 11:58:12)  来源:人民网  
编辑:高启龙  

    人民网成都5月21日电 (朱虹)“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一定会学以致用,切实做到用文字宣传大美巴州、用画面展现醉美巴州,为书写好巴州脱贫攻坚故事尽自己应尽之责和微薄之力,用优美主旋律讲好巴州故事、传播好巴州声音。”巴州区委宣传部机关党支部书记、区新闻中心负责人杜渊说。

    5月15日-19日,由人民网四川频道主办的巴中市巴州区新闻写作与舆情处置培训班在成都举行。来自巴州区各部门、乡镇的45位通讯员围绕新闻写作、舆情处置等内容,听资深媒体人剖析身边典型案例、模拟突发事件和群体事件进行新闻“写作”。经过5天的培训,学员们都说,“培训内容生动、实用,对以后的新闻宣传作大有帮助!”

    人民日报记者讲述“小人物”如何登上大报

    资深媒体人、现供职于人民网的郭洪兴老师以《新形势下的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为题,给学员们上了第一节课。从当下的时代背景到媒体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从理论到典型案例,郭洪兴老师的讲述让学员们意犹未尽。

    当前,扶贫工作已经进入攻坚拔寨阶段。如何从基层挖掘脱贫攻坚过程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故事成为通讯员们的一块“心病”。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人民网四川频道特地邀请到了人民日报四川分社副社长刘裕国为大家讲述《从“不起眼”到“抢眼”——“小人物”也能上大报》。刘裕国老师作为人民日报长期奔走在田间地头的资深记者,他结合林徽因、乐山农民谭光树、巴交布龙、退休女工丁爱谱等鲜活的“小人物”案例,生动讲述了“小人物”如何凸显“大时代”,如何在基层挖掘出“冒热气”的“小人物”,如何提炼“小人物”思想上的闪光点等等。

    “现在才明白我们不能只是盯着我们巴州那一块小地方,作为通讯员应该不断提升完善,关注专业知识,关注国家大事,日复一日,永无止境。这样才能找准时代的脉搏,把我们身边的‘小人物’、‘小故事’写出闪光点。”巴州区土地储备中心郭玉说。

    从新闻宣传的新语境到舆情处置 学员受益匪浅

    为了更好地让学员们了解当下的新闻宣传形势,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副院长陈佑松应邀为大家分享《新闻宣传的新语境:融媒体》。从国内某日报集团的融合案例再到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从“两微一端”到市州媒体的生存环境,陈佑松老师将自己调研和观察到的媒体融合典型案例一一向大家呈现。

    “我在讲课时你们随时可打断我进行提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原四川大学新闻系主任张小元的开场白让课堂氛围显得轻松起来。他不仅为大家讲述了舆情处置的理论支撑和基本技巧,还结合学员们熟悉的中西方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进行剖析解读,分析经验和教训。

    精彩的讲座让学员们茅塞顿开、受益匪浅。“通过对融媒体概念的学习和了解,非常有利于我们通讯员在这个网络时代及时了解和反馈信息,也能更好的发现和把握新闻动态。同时,老师们分享的舆情处置的经验和故事也让我们听得津津有味。通过这次的学习,让我更深刻的理解了通讯员的职责与责任,也让自己的思想得到升华,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会更细致地去发现、去感知,及时将有意义的新鲜事物带给大家!”巴中市国土资源局巴州区分局张警丹在课后交流时说。

    模拟新闻写作 在“演练”中培养“新闻敏感”

    四川日报高级编辑、原金融投资报总编辑高键的课堂充满诗意。他以《从不寻常的五月与新闻时间节点---兼谈新闻的分类与新闻敏感》为题,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为大家讲解了新闻写作基础知识和新闻敏感性的培养,同时还分享了自己在新闻宣传方面积累的经验。

    实践教学是这次培训的一个“亮点”。人民网郭洪兴老师和华西都市报南充记者站站长苏定伟老师就新闻写作和舆情处置流程和技巧对学员们进行指导,并组织学员们开展新闻写作模拟演练。演练结束后,郭洪兴老师肯定了学员们充分的准备工作、有序的组织和良好的表现,并就一些不足提出了意见建议。

    “当前,人人都是信息的传播者,互联网已经成为社会舆论的‘传播器’和‘放大器’,网络逐渐成为各种社会思潮、各种利益诉求的集散地和传递社情民意的重要通道。网络舆情是势不可挡的时代潮流,作为地方宣传部的一名基层干部,我们必须重视它,管理它,掌控它,否则就会失去主动权。”巴州区委宣传部任洪佑在与授课老师交流时说,这次培训不仅有授课,同时也有实践,这样让我们在课堂上学到的内容得到了切实有效的巩固。

    “学以致用,为书写好巴州脱贫攻坚故事尽微薄之力”

    此次新闻报道培训,使巴州区的通讯员们活跃了思维、收获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在培训结束时,大家都分享了他们此行的“收获”。

    “面对即将开始的工作,我觉得在宣传这部分有了新的能力去处理问题。五天的时间如白驹过隙,却也如飞鸟跃空一般让我的思维得到了拓展。也许真正的掌握并消化掉课堂上的知识还需时日,但是影响却是立竿见影的。”巴州区三江镇党政办冯江说。

    对我们而言,这是对我们一次这将为筑牢巴州舆情防控的防火墙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我们也将积极为巴州舆情防控献言献策,为营造和谐团结的舆论环境创造条件。” 巴州区委巡察办刘善正表示。

    巴州区委老干局马国俊说:“通过此次新闻培训,让我充分认识到了新闻宣传与舆情处置的重要意义。‘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作为通讯员必须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奋发有为的责任感和不学则退的危机感,讲好巴州区的故事。”

    巴州区大河乡党政办主任刘军说:“结合典型案例进行剖析,让我们能更直观、更深刻地理解新闻的传播规律。回到工作岗位后,我们要进一步梳理总结培训内容,提高面对媒体时的全面把握和现场调控能力,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过程中的战略沟通和舆论引导综合水平,做一名合格的通讯员。同时,利用学到的知识,在群众中广泛开展宣传工作,更好的把党的政策传递给老百姓,为群众的脱贫致富作出我们应尽的力量。”

   “本次培训既有新闻写作入门级培训,也有舆情应对处置的可操作性方法,这些正是我们目前最需要的。”巴州区委宣传部机关党支部书记、区新闻中心负责人杜渊说,感谢人民网的精心准备,让我们在新闻写作这片空白纸格上,终于有了圈圈点点的内容。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一定会学以致用,切实做到用文字宣传大美巴州、用画面展现醉美巴州,为书写好巴州脱贫攻坚故事尽自己应尽之责和微薄之力,用优美主旋律讲好巴州故事、传播好巴州声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