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州区“电能替代”留住碧水蓝天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3 18:11: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何家园 记者 朱荣杰)“以前用柴油机抽水,成本高、效益低、污染大,抽一天水,整得满身油污,好几天嘴里吐的口痰都是黑色。现在多安逸,闸一合,水就从河里一个‘不软劲’地往山上爬……”5月27日,巴中市巴州区梓橦庙镇稻子坪村3社李正海高兴地对前去进行电能替代宣传的工作人员说道。

  这是国网巴中市巴州供电公司在全区全面开展电能替代——燃油类农业排灌替换项目的一个缩影。

  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五彩巴中,巴州供电公司积极倡导“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带柴”的能源消费新理念的宣传,扎实推进“绿色电能进万家”活动,引导社会主动选择电能,自觉淘汰高污染、低效率的用能方式,半年来初见成效。

    “站站通电”田野再不冒黑烟

    “过去农村大战‘红五月’期间,田坝里到处是柴油机轰响冒黑烟,现在冒黑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科学灌溉助高产。”梁永镇升平村村主任刘运林手指灌满水的农田他发自内心的感慨。远处,有的农民正在插秧、有的农民正吆喝着牛在耕田耙田、实实在在的一幅男耕女织“祥和图”。

  刘运林进一步解释道,过去由柴油机抽水很不方便,老百姓怕天旱,抽一次水就把秧田灌满,插的幼秧苗淹在水中,对秧苗生长很不利。现在用电抽水方便了,按水稻各个生长期科学灌溉,比以前高产多了。

  巴州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徐海兵介绍说:公司今年实现燃油类农业排灌站替换电动抽水固定设施项目改造27处、流动排灌机具580余台、农户淘汰燃油设备农副产品加工机具965台、自购替换电动设备896处,新增变压器容量2700千伏安,预计年用电量200万千瓦时。

    “弃煤”用电 厂区变成后花园

    5月26日,巴州供电公司开展电能替代宣传工作组,走进巴中经济开区羽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首先是绿茸茸的草坪和整齐排列的桂花树,现代化的厂区里工人们在紧张有序的忙碌着,后勤管理部经理杨默说:“以前的时候穿着浅色衣服在厂区里走一圈,回来衣服肯定变成灰色,公司每年在职业病防治方面都投入大笔资金,现在工作环境污染明显降低,工作服再也不会每天都是灰了!”

  据介绍,该厂从2016年9月至今年3月,改造水源热泵机组6台,新增用电负荷932千瓦,增容变压器容量1200千伏安,预计年增加用电500万千瓦时,减少了230多吨烟尘排放量,二氧化硫更是达到了零排放。

  在典型示范的引领带动下,鑫鑫食品厂、城南华府大型超市、酒店、以及齐鲁肥牛火锅等一大批工商业企业纷纷选择了电能替代,有的在作前期论证、有的正在筹措资金等进行改造准备。同时,与巴山公交公司多次沟通,建设充换电站正在酝酿选址之中。预计年内可实现替代电量1000万千瓦时,可减少二氧化碳等污染物排放约1660余吨。

    “生活”用电  不见炊烟饭菜香   

    5月27日下午,江北广场步行街,家住罐头厂棚户区近60岁的张光春和她的一群老姐妹还在兴致勃勃地跳广场舞。

    “你们还不回家做晚饭,怎么赶得上孙儿们上学回来吃饭?”笔者上前问道。“今天凉快,我邀这几个老姐妹来跳一曲广场舞,我来时便把饭定时煲在电饭煲的,马上回去用电炒锅炒菜快得很,电能替代使我们这群老姐妹从过去‘煤熏火燎’的厨房解放出来了。”张光春大姐代表她那一群老姐妹高兴地答道。

  路过三号桥,过去每天一到晚上6点,30个多个煤炉子烤烧烤、买小吃、地上垃圾遍地,油烟、煤烟、烧柴刺鼻刺眼,烟雾笼罩上空。宣传“电能替代”后,现在这种现象逐渐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花台摆放错落有序,抬头可见蓝天白云。

    “抓电能替代,要抓大不放小,既要抓大中型企业电能替代的推进,又要抓百姓生活中的电能替代,在抓‘小’的这个方面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成效!”市经信委主管部门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巴中“城中村”、待改造棚户区居住常住居民、流动租房住户3万余户,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已有87%以上住户,在生活上淘汰了用煤球和木柴作饭取暖,改用了电能替代。

  为加快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柴”的能源替代发展战略,该公司在积极跟踪推进电动汽车和公共交通、大中型企业电能替代的同时,将多种形式向广大市民、客户宣传使用清洁能源的好处和重要意义,利用为客户服务时机,通过能效服务小组活动,推广宣传电采暖、热泵、冰蓄冷空调等技术及相关政策,促进高耗能客户主动节能降耗。通过一系列的服务举措开展电能替代项目,优化终端能源消费结构,为“宜居巴中”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发展动力,留住巴城碧水蓝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