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州区:场镇俏大妈舞出农村新风尚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1 10:57: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张绍林 记者 朱荣杰)“搬新居、住新房,不办酒席不收礼,大家一道来祝贺,共塑农村新风尚。”这是发生在鼎山镇陵江村委员会活动室的一幕,20名四十岁左右的农村大妈聚在一起,跳着欢快的舞蹈,唱着自创的歌曲,人人服饰各异个个精神抖擞。

    鼎山镇位于巴中市巴州区东南部,辖22个村2个居委会9119户35556人,现有贫困村10个,贫困人口1315户4289人,规划建设聚居点35个,预计8月底全面建成,界时贫困农户将全部搬迁入住。为避免出现部分搬迁户大摆宴席贺新房,在农村形成互相攀比的不良风气,贫困户因人情债务再度返贫等现象,鼎山镇党委、政府组织开展文艺宣传活动。全镇22个村分别组建文艺队伍,结合孝老爱亲、移风易俗等内容自编5个文艺节目,在村聚居点农户整体搬迁入住时,通过文化汇演集中道贺。鼎山镇还将从各村挑选一批优秀节目在重点村进行集中演出,评出老百姓最喜欢的节目。在谈到如何看待农村文艺汇演活动,贫困户赵际国乐呵呵告诉记者:“以前贺新房随礼最少100元,如果全村98户新建住房都办酒席,光这一项开支就近1万元,有了这种道喜方式,不光减轻了我们的负担,搬新家时热闹喜庆的氛围照样不减。”

    “这是陵江村精心准备贺新居的文艺节目,有幸选进全镇文艺汇演12个节目之一,现在大家正在加紧排练,正式比赛时要在全镇群众面前展现出我村的新气象。”鼎山镇陵江村支部书记冯文建告诉记者,“为提高文艺节目的观赏性,村两委动了一番心思,通过到外面请、村内挑等方式挑选出能唱能跳的村民,组建了这支成熟的农村文艺队。”

    一时间,能歌善舞的鼎山镇村民在当地成了“香饽饽”,有的不光要参加自己村文艺队伍演出,还经常被邻村邀请去排练节目。一位身着红身衣裳的大妈边打着手势边大声吆喝,“左手抬高一点,转身慢一点,动作要整齐。”一看就是领舞者。“她叫李爱琼,是村支部书记冯文建的老婆,长期在鼎山镇场镇给读小学的孙子做饭,是鼎山镇长胜社区居委会坝坝舞爱好者,因为户籍在陵江村,所以被专门请回来牵头帮我们排练舞蹈。”文艺队员谯新华自豪地说,“以前我们空闲时间多是在一起摆龙门阵、打小麻将,自从加入农村文艺队,感觉越来越充实,不仅健康了身体,还富裕了头脑,对家人和邻居也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为提升农民素质,倡导农村新风,巴州区正大力开展讲故事、树新风、做好人、育文化等四项活动,各乡镇组建文艺演出活动只是育文化的一部分,整个活动队伍从百姓中选,故事由百姓讲,语言通俗易懂,表现方式简洁明了,真正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巴州区委宣传宣传部负责人刘尧谈到,“活动自2月份启动以来,全区共组建区级文艺队伍2支、乡镇和村文化志愿服务队伍143支,围绕脱贫奔康、文明向善、感恩奋进等主题常态化开展村(社区)巡回演出近180场次,受惠群众5万人次,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